2020年青岛全面消除城市黑臭水体 优化胶州湾水质

2017-02-22 09:12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到2020年,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不低于85%;省控重点河流水质达到水功能区要求,全面消除城市黑臭水体……昨天,记者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青岛市“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经市政府研究通过并正式发布,我市首次在生态环保规划中增设了生态环境空间布局管控章节,从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优化城市生态环境空间布局、构建多规融合的生态功能空间体系、加强胶州湾和重点经济功能区环境保护等方面着手,构建以大沽河——胶州湾为生态中轴,以山体、海湾、河流、湿地和自然保护区等为生态屏障的生态安全格局。

  目标 1318

  “十三五”期间,我市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可概括为“1318”,即“一个总体目标、三大方面、18项主要指标”。

  “一个总体目标”

  到2020年,城乡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显著减少,生态环境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重点区域生态系统稳定性增强,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环境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大幅提高,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体系基本完善,努力构建环境质量好、污染排放少、生态状况优、监管执法严、环保意识强、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美丽青岛。

  “三大方面、18项主要指标”

  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趋势,按照质量主线、突出重点、全面小康的原则,系统构建了“十三五”目标指标体系,在环境质量、总量控制、生态保护共3个方面,设置了18项指标,其中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市区环境空气优良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全市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胶州湾水质优良比例,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下降,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再生水利用率、林木绿化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13项为约束性指标,其他5项指标为预期性指标。

  改善大气环境、减少雾霾天气方面

  到2020年全市环境空气中4项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年均浓度达到国家、省下达指标要求,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不低于85%,即优良天数310天以上。

  改善水环境、消除黑臭水体方面

  到2020年全市地表水水质优良(Ⅲ类以上)断面比例达到60%,省控重点河流水质达到水功能区要求,全面消除城市黑臭水体。胶州湾水质优良比例进一步提高。

  土壤环境保护方面

  到2020年全市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

  污染减排方面

  将继续实施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总量控制,新增总氮、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控制,完成国家、省下达的总量控制指标,实现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显著减少。

  环境基本公共服务方面

  将建立健全全域统筹、城乡统筹的环境监督考核体系,环保政策和环保投入更加均衡,城乡污水、垃圾等环境基础设施和运行机制更加完善,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8%以上,村庄污水处理率达到70%,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

  环境风险的有效防控方面

  将建立健全环境安全防控体系,建立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环境风险防控体系,较大以上环境风险源全部实施应急预案备案。有效防范突发环境事件发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率、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放射源安全管控率均达到100%。

  生态系统保护方面

  将划定省市两级生态保护红线,生态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全市林木绿化率稳定在40%以上,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5%,自然岸线保有率40%,自然保护区实现规范化管理,生物多样性保护得到加强,生态系统稳定性增强。

  5个特点

  ■突出绿色发展理念引领作用,将生态环境保护融入全市发展大局;

  ■突出改善环境质量核心要求,实施环境质量改善清单式管理,明确污染防治攻坚方向,开展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严格环境质量管理制度;

  ■突出全域统筹与空间管控理念,首次在生态环保规划中增设了生态环境空间布局管控章节,从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优化城市生态环境空间布局、构建多规融合的生态功能空间体系等方面着手,构建以大沽河——胶州湾为生态中轴,以山体、海湾、河流、湿地和自然保护区等为生态屏障的生态安全格局;

  ■突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要求,从理念、措施、制度等方面,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突出综合防治、协同治理,强调以环境质量为核心的综合治理,协同推进工业达标排放、治污减排和风险防范。

  10大重点任务

  强化生态环境空间管控

  显著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全面提高水环境质量

  大力推进土壤环境保护

  强化重点区域生态环境保护

  提升农村环境保护水平

  加快生态青岛建设

  加强环境监管执法和环境安全防控

  深化环境保护体制改革

  加强环境保护能力建设

  9项重点工程

  “蓝天”工程

  “净水”工程

  “洁土”工程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环境保护能力

  建设生物多样性

  保护重要生态功能区

  保护森林和园林绿化建设

  海岸带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

   [编辑: 高明良]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