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进展:青岛地铁1号线过海隧道开挖过半(图)

2017-02-22 14:56   来源: 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付晓晓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张伟

  记者从青岛地铁集团获悉,地铁1号线跨海隧道土建已经施工4.7km,开挖量超过整个隧道区间工程的一半。1号线全线76个工点中已开工64个,开工率达84%。

  



  



  地铁1号线地铁过海隧道起自黄岛区瓦屋庄站,线路沿既有胶州湾隧道东侧向北下穿胶州湾湾口海域后,接入青岛主城区贵州路站。全长约8.1km,其中海域段长度约3.49km,共穿越14条断层破碎带;陆域段长约4.61km。区间线路纵坡呈“V”字形,最低点轨面标高负85.8米,分别从黄岛端、青岛端对向施工,整体采用钻爆法开挖。目前,隧道土建施工4.7km,开挖量占整个隧道区间工程的58%。黄岛端完成开挖3.6km,青岛端完成开挖1.1km,成功完成5条断层破碎带岩体风险施工。

  

地铁1号线开挖过半,大型凿岩机正在紧张作业。



  据地铁1号线公司副总经理赵光泉介绍,为对过海隧道施工进行风险防控,地质探测方面,隧道施工中将超前地质预报纳入正常的施工工序,建立“TSP长距离物探、高分辨电法、红外线探水、30m探水孔”综合判断的超前预报体系,及时收集、分析地质信息,根据反馈地质情况适时调整支护方案和作业工法。

  

各种大型机械正在紧张作业。



  不良地质处置方面,断层破碎带是本隧道施工主要的不良地质区域,容易造成坍塌、涌水等地质灾害。因此,在穿越断层破碎带时,开挖前除了常规的超前地质预报探测手段,额外增加了超前地质钻孔取芯,以便准确判断前方地质情况。不同的地质情况,选取针对性支护措施。特别是渗水量较大的区域,采用超前预注浆的方式,地质加固后再开挖。严格控制开挖进尺、爆破参数,及时支护,加密监测,确保隧道结构的稳定性。

  

施工人员调整钢筋角度。



  排水防控方面,排水管路采用两套相对独立的设备和管路,日常施工排水用一套管路、遇突发情况时启用第二套管路,每套管路的排水量为1200m3/day,排水管采用两套DN100镀锌钢管。掌子面处设移动式潜水泵;隧道正洞内每500米设置一个集水坑(宽2.6m,深1.8m,长5m),集水坑内设置潜水泵,逐级接力将水提升排出。

  



  

施工人员正在焊接加固钢架。



  1号线工程整体进度

  1号线是目前青岛市机械化程度最高的在建地铁线路。采用机械化掘进的区间总长度约为33.44km,占全线区间里程约66%,今年将投入6台TBM掘进机和12台盾构机全线作业,首台盾构机计划于3月下旬始发。截止目前,1号线全线76个工点,已开工64个,开工率84%。

  地铁1号线整体线路为南北走向,线路全长约60km,形成了贯通青岛市南北的快速轨道交通走廊。全线共设地下车站40座,车辆段2座、停车场1座,控制中心1座,主变电所1座。线路南起黄岛区峨眉山路站,北至城阳区东郭庄站,串联黄岛、团岛、台东等众多核心区,途径黄岛汽车站、青岛火车站、火车北站、流亭国际机场、汽车北站等重要交通枢纽,是连接西海岸城区、东岸城区和北岸城区的南北向快速轨道交通走廊,可与轨道线网中的多条线路进行换乘。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