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正按中央要求开展房地产税立法

2017-02-23 13:38   来源: 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晓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3日上午在国新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住建部部长陈政高介绍了房地产和棚户区改造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出席发布会的还有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陆克华。

  



  据陈政高介绍,2016年,住建部努力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房地产去库存取得初步成效,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趋于稳定,棚户区改造任务顺利完成。

  去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2.5%

  第一是商品房销售情况。去年商品房销售面积15.7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2.5%;其中商品住宅13.7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2.4%。商品房销售额11.8万亿元,同比增长34.8%;其中商品住宅9.9万亿元,同比增长36.1%。

  去库存:商品住宅待售面积下降11%

  第二是房地产去库存情况,主要采取以下几个措施:一是和城镇化相结合,引导鼓励农民工和农民进城。再就是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去年棚改货币化安置达到了48.5%,大约去库存2.5亿平方米。二是发展租赁市场,把目前的库存房转化为租赁房。三是发展跨界地产,鼓励企业,同时鼓励开发企业,把现有的库存转化为双创提供条件,为体育、卫生、医疗、养老提供条件。

  陈政高介绍,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2015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7.18亿平方千米,2016年末是6.95亿平方米,下降了3.2%。同时,商品住宅下降也比较快,下降了11%,绝对数2015年末是4.52亿平方米,2016年末是4.03亿平方米,去库存取得了初步成效。

  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得到遏制

  第三,关于热点城市的房地产情况。陈政高介绍,热点城市所在的省政府,热点城市政府积极努力采取各种措施,认真承担了调控的主体责任。这些措施包括限购、限贷、增加土地和房屋供应面积,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打击违规违法,同时正确引导舆论。经过共同努力,热点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预期有所转变,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得到遏制,调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16年1月份,热点城市的房价仍然趋于稳定。

  2020年基本完成现有城镇棚户区改造任务

  第四,关于棚户区改造的情况。陈政高介绍,2015年棚改开工601万套,2016年开工606万套,今年计划目标是600万套。根据现在的工作安排,今年能够比较顺利完成棚改计划,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的要求,到2020年要基本完成现有城镇棚户区改造任务,现在住建部正在组织力量,集中调研,提出下一步棚改计划。

  抑制房地产泡沫,防止出现大起大落

  陈政高还表示,2017年住建部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努力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一方面,要坚持分类调控,因城因地施策,重点解决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过多问题;另一方面,要抓好热点城市防过热、防风险工作,抑制房地产泡沫,防止出现大起大落。

  关于今年的房价走势,陈政高认为,尽管2017年房地产市场面临许多矛盾和问题,面临许多不确定的因素,但有利条件更多,我们有能力、有办法来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的发展。

  加大力度打击房产中介和开发商违规行为

  关于房地产市场乱象,住建部副部长陆克华表示,今年,住建部将继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持续整顿规范市场秩序,不断净化市场环境。今年重点要采取以下措施:

  第一,继续加大整治力度。始终保持高压严查的态势,对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予以严厉打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决不姑息、决不手软,坚决将“害群之马”依法清出市场。

  第二,将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作为今年的重点,严厉打击租房租赁市场上的违法违规行为,大力整治“黑中介”、“黑二房东”,保护租房群众的合法权益。

  第三,加大处罚力度,对违法违规的企业依法采取停止预售,取消网签资格,处以罚款等措施;对涉嫌违反价格、金融、工商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及时移交有关部门处理;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四,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将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的违法行为记入信用档案,建立失信联合惩戒制度,促进企业依法诚信经营。 第五,加快立法,规范房地产开发、销售、租赁和中介行为,明确对违法违规行为的认定,提高处罚标准,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房地产税:正按照中央要求开展工作

  关于房地产税的问题,陆克华表示,这个问题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的改革任务,要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有关部门正在按照中央要求开展工作。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