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省长旅游被宰客"的警示

2017-02-24 08:3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王学义

  云南省副省长陈舜近日以普通游客的身份参团在云南旅游,所见所闻让他深受刺激。在一家旅游购物商店,游客购物达不到一定金额,甭想走出店门。2月23日,国家旅游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即日起至5月,将联合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组织开展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春季行动,云南丽江、西双版纳等7地作为督查重点。(2月23日《人民日报》)

  近期,关于云南旅游的负面新闻不绝于耳,人们迫切希望能给云南旅游市场“刮骨疗毒”。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公众对云南副省长被宰一事,给予了掌声。这掌声主要并非出于“看热闹”心理,而是对官员亲自深入基层调研的支持。而在此之前的2月10日,刚刚当选云南省长不足一个月的阮成发,也曾当着众多官员直言:“有些购物店那么嚣张,为什么就关不掉呢?背后有人吧。”公开场合放狠话,其中折射出对监管不作为及诸多涉嫌腐败问题的强硬态度。

  事实上,真要依法重拳整治旅游市场乱象,不妨从认真对待游客举报,严肃查处宰客事件,依法公正办案开始。而若想彻底规范云南旅游市场,则必须从整治市场乱象和产业转型升级两方面发力。多年来,云南对“低价游”模式,已形成很深的路径依赖,以往连当地政府也面临“悖论”,把旅游市场整治狠了,“年终统计数字上不好看”。而循着这种思路,整治就只能治标不治本,乃至一阵风,各种利益链条也就难以清除。

  眼下,对云南旅游市场来说,很需要更多官员能像副省长陈舜那样,主动去体验这种“刺激”。而从根节上,也必须真正落实一点,那就是2月19日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在省委常委会上的表态:宁可不要游客人数、旅游收入等“数据的增长”,也要整顿好旅游市场,提升旅游品质。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旅游被宰 云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