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火灾最易高发 60岁以上老人为最大受害群体

2017-02-24 11:00   来源: 新锐大众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月23日,记者从全省消防工作会议上获悉,2016年,全省共发生火灾22954起,死亡33人,直接经济损失2.4亿元,火灾起数、死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同比分别下降11.4%、42.1%和17.2%,未发生重特大和有影响的火灾事故,全省火灾形势持续平稳。

  2016年,从发生火灾的地区和场所来看,农村火灾、居民住宅火灾问题突出,占火灾总数的44.2%和29.5%。消防安全条件差,消防安全基础设施缺乏及部分居民消防安全意识淡薄是导致农村和居民住宅火灾频发的主要原因。从火灾起因看,电气火灾、生活用火不慎、吸烟仍是引起火灾的主要原因,分别占总数的22.6%、15.9%和8.2%。冬春季节是我省火灾高发期,火灾防控压力最大。其中,2月份是全年火灾最高发月份,占全年火灾数的14.4%。

  据山东省公安消防总队数据显示,2016年发生的31起亡人火灾事故中,“小火亡人”现象突出,有25起亡人火灾过火面积不足30平方米。从死亡人员年龄分析,60岁以上老年人占到亡人数的51.5%,成为火灾最大受害群体。

  

网络配图



  目前,我省进入春季火灾多发易发时期,为坚决遏制“小火亡人”火灾事故,山东省公安厅部署开展了以社区家庭可燃物和易燃易爆品,楼道、消防车通道、防火间距清理等为主要内容的“四清”活动,推广应用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器、简易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楼层逃生装置等技术防治手段。同时,开展电气线路专项整治、微型消防站区域联防、低速电动车集中管理、消防设施定期维保,全力遏制“小火亡人”事故发生。

  数据显示,我省重大火灾隐患存量仍较大,消防工作力度仍需加强。去年全省共检查发现重大火灾隐患461处,整改销案245处,整改率略过半数。另外,城市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仍有欠账,专职消防队员流失率较高,行业部门齐抓共管的力度有待加大。

  记者 李子路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