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次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2017-02-24 12:20   来源: 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月20日,山东省省直参保职工李先生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实现住院费用持社保卡直接结算。这是山东首次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实行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将有效解决省外异地住院垫付费用再报销等问题。

  李先生是山东省中铁十四局的参保职工。2月20日,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李先生实现住院费用持社保卡直接结算,医疗总费用19313.93元,其中医保统筹基金支付12708.29元,个人支付了6605.64元。这也是目前为止通过全国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国家平台正式结算的第5个案例。

  自2016年国家启动全国跨省异地就医工作以来,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积极作为、提前部署、倒排工期,在充分利用省级异地就医结算系统的基础上,顺利完成了系统功能改造和上线测试工作。

  2016年12月,山东省被人社部确定为全国首批启动基本医疗保险全国联网和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省份,并与人社部社保中心签订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责任书。2017年1月,山东省正式接入全国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系统,首批开通省本级统筹区及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省中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济南军区总医院五家定点医疗机构。

  目前山东省17市也已经完成系统改造工作,正在与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进行联调测试。下一步山东省将继续扩大应用范围,逐步实现省内所有统筹区域对接,推进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和符合转诊规定人员的住院费用持社会保障卡直接结算工作,为山东省参保人员异地就医结算提供更多便利。

  

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示意图



  青岛进度:跨省医保报销,青岛打出首张测试单

  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跨省医保报销,因为牵涉到资金划拨等问题,长时间以来都是条死胡同。根据全国统一部署,今年年底跨省医保报销将实现。2月13日,记者从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获悉,近日,该医院通过业务专网与天津一家医院进行了联网测试,并成功打印出青岛首张测试单。

  由于目前尚未实现跨省医保报销,对于在外省就医的本省患者、在本省就医的外省患者来说,常常是只能自己先垫上治疗期间的所有费用,在治疗结束后再回本省报销。这样一来,不仅让患者在就医时需要预先垫付大量费用,还要两地奔波,劳心费力。根据全国统一部署,到2017年年底前,在全国范围内基本实现符合规定的人员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这也就是说,跨省医保报销将在今年实现。

  2月13日,记者在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了解到,该院是青岛首批试点实施跨省医保报销的医院之一。在今年1月份,该医院通过业务专网,与天津一家医院进行了联网测试。天津的一张模拟的患者测试单通过业务专网,成功传输到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这也是青岛第一张跨省报销的测试单。像修一条高速路一样,测试单的成功打印也就意味着这条路是能够畅通的。根据人社部要求,2017年上半年,实现所有省级异地就医结算系统与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的对接。今年年底前,基本实现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和符合转诊规定人员的住院费用可以用社会保障卡直接结算。

  



  (半岛全媒体记者)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