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位优越、体制创新、政策引领 青岛市市南区让老年人乐享健康晚年

2017-02-24 16:12   来源: 老年生活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随着国家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健康养老产业将成为我国健康产业发展的重点。青岛市市南区2016年末全区户籍总人口为54.3万人,60岁以上老年人口12.8万,占全区人口总数的23.6%,是典型的老龄化城区,市南区在优越的区位环境基础上,通过体制改革创新、政策扶持等多种举措,向老年人提供持续有效的健康管理,保障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提高老年人的幸福生活指数。

  区位优势得天独厚

  市南区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是青岛市的行政、旅游、文化、商贸、金融以及科技中心,是青岛市滨海旅游资源最为丰富、绿化率最高、自然风光最为优美的区域,地处温带季风气候区,空气湿润,温度适中。2015年末居民平均期望寿命84.60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343元。优美的环境为健康养老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发达的经济为健康养老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家庭医生”让养老更安心

  “我有高血压和冠心病,健康问题基本上都是跟我签约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帮我打理。身体不舒服一个电话他们就来了,在家养老安心多啦。 ” 77岁的江苏路街道黄县路社区居民于女士是位独居老人,从2013年开始便享受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便利。黄县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13年开始作为市南区首批试点单位开展全科医生团队家庭签约服务工作,据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丁芙蓉介绍,目前该中心已经组建了2个全科医生服务团队,每个团队由8名医生、护士、公共卫生康复等各专业人员协调组成,现签约户数470户,签约人数673人,“团队服务电话24小时畅通,便于签约老人遇到问题时能够随时联系上我们,让居民能够得到及时的就诊指导、用药指导、健康咨询、健康教育等,使居民对自身健康做到心中有依靠,遇事不慌张。 ”

  据悉,市南区大力推行家庭医生服务模式,将全科医生服务团队下沉到社区,主要为区域内的65岁以上的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及残疾人等群体,提供居民健康信息管理、健康生活方式干预指导等相关服务。另外,为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落实,提高全区老年人健康管理水平,2013年市南区启动老年人免费查体工作,2014年启动白内障复明工程。记者从市南区卫计局了解到,目前已查体105416人(次)、白内障手术复明1658例,建立规范化居民电子健康档案28万余份。 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多样

  医疗养老问题越来越被社会关注,市南区结合区域实际,整合社会资源,探索建立了医疗机构、养老机构、护理站、居家四位一体的医养融合发展体系,不断满足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

  市民于先生的母亲今年85岁,因脑梗瘫痪在床,去年10月份于先生将母亲送到了市南区人民医院医疗专护病房,“一来我们在家没有专业的护理手段,二来我今年64岁了,照顾母亲实在有心无力。现在母亲能得到更专业的照护,家庭经济负担也有很大的减轻”。 2011年,青岛市人社局决定在本市公立医院内试点成立针对有长期医疗需求、无生活自理能力的老年病人,进行长期护理保险基金住院模式的医疗专护病房,并确定市南区人民医院为首家试点医院。记者从市南区人民医院医疗专护病房了解到,医院5年来共收治病人超千人,承接了全市各类重症及无生活自理能力老年患者的诊疗。

  为更好地做好老年人医疗保障工作,市南区还积极引导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牵手,在具备条件的养老机构内设置医疗机构,对于没有条件设置医疗机构的养老机构,可选择与医疗机构签订合作协议。

  目前,市南区内有22家专业的养老机构,其中设置医疗机构的14家,签订合作协议的8家,实现了养老机构医疗服务的全覆盖。

  养老享受国际化疗养服务

  市南区滨海疗养资源丰富,沿海一线分布着国家、省、市级疗养机构17家,占全市疗养机构总数的80%以上。 2015年12月,“山东省青岛疗养院康养示范基地”正式挂牌,试水医养结合,让普通市民也能够享受“高干”待遇,青岛疗养院也成为省内首家开办养老服务的疗养院,以及青岛市首个“康养示范基地”。 “在此居住的老人生病,可直接办理入院手续,享受医保报销政策。 ”

  2012年底,市南区与德国弗莱堡市签订了友好合作关系协议,双方在健康产业方面加强合作。推动康复疗养、健康养老等健康产业领域国际化高端发展。《青岛市市南区健康产业发展规划 (2016--2020)》提出,到2020年,市南区基本养老服务设施更加健全,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达到40张;医养一体化程度显著提高,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签约开通预约就诊绿色通道覆盖所有养老机构;老年人健康管理率不断提升,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90%以上。市南区健康养老将获得更长足发展,老年人乐享更加健康幸福的晚年生活。 记者 崔佳佳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