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一口牙等于买辆宝马"需多重反思

2017-03-06 09:0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冯海宁

  “目前医院最贵的牙植体8万元一枚,种一口牙相当于一辆宝马车,这是什么概念?我们现在医疗耗材的费用比较高,所以要呼吁加速推进医疗器械的产业化。”3月4日上午,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医卫45组小组讨论会上,华西口腔医学院主任医师周学东的发言把大家的讨论带入高潮。(3月5日《现代快报》)

  种植牙太贵,很多去过医院牙科的人对此深有体会。从临床专家的说法来看,主要是因为这种医疗耗材依赖进口,要想降低种植牙费用,专家建议是加快推进医疗器械产业化。其实,这只是降费用的路径之一。种植牙价格高的背后是暴利和垄断。其实,3万多元的一枚种植牙成本仅有三五千元,占10%左右,可见利润有多高。从一般市场规律来说,暴利与垄断往往“穿着连裆裤”。当临床上95%以上的种植牙都被瑞士、德国、韩国等品牌所垄断,很多国内患者难免要为种植牙垄断“埋单”。

  因此,面对“种口牙等于买辆宝马”这一奇葩现象,反垄断部门也需要反思。除此之外,反腐部门以及医疗采购监管部门也需要反思。层层“分成”推高了种植牙的费用,即患者在为采购腐败、医疗腐败“埋单”。如果不能有效解决医疗领域的腐败问题,即使实现了产业化,种植牙仍然不会便宜,因为很多医院的各个环节也会从国产种植牙吃回扣。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牙植体 医疗器械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