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高言值]赵冬苓:看好青岛影视文化产业

2017-03-09 07:53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李晓哲 娄花

  3月8日,今年的妇女节再次与全国两会喜相逢,俗话说“妇女能顶半边天”,她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当天记者驻会采访时,身边不时响起对女代表节日的问候和祝福。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女代表委员们都关注哪些领域的改革建设,让我们一起听听两会上的“她”声音。

  ■赵冬苓

  看好岛城影视文化产业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艺术副总监赵冬苓,是我国著名的影视剧作家。8日她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称,作为我国在影视文化产业的一个响当当的品牌,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近年来出产了众多热度高、受追捧、口碑好的影视剧。取得的这些成绩,跟山东省历届政府重视文化产业发展有关,此外,在山影内部也很重视艺术创作,艺术创作人员都非常受尊重。

  赵冬苓跟青岛有很大的缘分,“我给青岛写过《青岛往事》,青岛有着优美的环境和宜人的气候,走出去了很多知名的演员,而且有大量的剧组选择到青岛拍戏,这种先天的条件很好,我认为青岛应该在影视文化产业方面有更好的发展。”赵冬苓说,如今随着东方影都等众多大规模、高起点布局的影视文化产业项目的发展,她对青岛也寄予了厚望,相信青岛的影视文化产业会发展得越来越快,越来越好。

  ■李晓霞

  让农村有更多体育设施


  



  对于热爱体育的市民来说,对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兵乓球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女子乒乓球队教练员兼运动员李晓霞,肯定不会陌生,她从7岁开始打球至今,在乒乓球场征战了22载,获得荣誉无数。

  妇女节这天,李晓霞称,今年上会她带来了三个建议,“分别是关于运动员退役后免费上大学接受教育的,运动员退役后医疗保障的,还有就是发展农村的体育。”李晓霞说,对于一些冷门运动员来说,往往存在就业难的问题,她建议政府能够出台相关的政策,让退役运动员有机会到大学接受免费的教育,或者接受技能培训,为融入社会就业、生存打下基础。李晓霞还称,作为专业的运动员,长期的训练比赛导致大家存在大大小小的伤病,她建议国家在这个方面也应出台相关的配套保障政策。李晓霞今年两会还关注了农村体育的发展,尤其是偏远农村的体育设施建设等。

  ■孙菁

  建议举办社区日托中心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聊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农工党聊城市委主委孙菁,今年关注的重点之一是与二孩政策相关的助产专业。

  她建议,国家应该健全助产专业教育体系,出台助产独立的注册资格政策;加强助产士培训,引进国际先进助产技术并加以推广;尽快出台与助产士有关的法律法规,明确助产士的职责与权益、从业资格、职业范围、职业培训等。此外,孙菁今年还带来了关于解决孩子出生后0~2岁阶段保育问题的建议。她向记者介绍,目前国家仅对3~6岁学前教育有相应的政策与法规性文件,尚无规范0~2岁幼儿照料和保育问题的政策法规。她建议,国家应出台“夫妻双方共享带薪弹性育儿假”政策,这样夫妻可根据工作需要协商安排休假的时间。同时,以政府主导公办为主,举办社区日托中心,并鼓励社会资源参与,逐步实现婴幼儿照顾责任的社会化。

  ■李香玲

  探索校园公益网吧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新泰市新甫中学教师李香玲,今年关注的是关于加强中小学生传统文化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方面。她介绍,网络迅猛发展在提供信息方便的同时,也产生了大量负面有害信息,引发了青少年三观不正、道德滑坡等一系列社会问题。

  青少年传统文化的教育和积淀与青少年的发展与成长不相适应,大多仍停留在单一、刻板的课堂教育上。她建议,设立专门的传统文化课程,在中小学课程中增加传统文化教育课,把唐诗宋词等传统文化书籍导入到日常教学中。并改变刻板的课堂教学方式,增强实践体验内容,加大校外传统文化基地建设,利用民族传统节日,引导青少年了解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而对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方面,李香玲建议,探索校园公益网吧建设由学校进行托管、联管的机制,促进绿色网吧建设,引导与满足未成年人的上网需求。

   [编辑: 杜倩倩]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两会 女代表委员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