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淑敏酷爱舞蹈艺术,用坚强演绎精彩人生

2017-03-09 10:4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跟着节奏,扇子向外翻,看我的手,这样翻……”3月9日晚七点半,在海大麦岛社区活动室里,今年58岁的汤淑敏正领着十几个姐妹挥动着扇子跳着舞。每教完一个新动作,汤淑敏都会上前一一纠正姿势,一遍遍地示范。从2012年开始,汤淑敏每天晚上都会来到这里义务教舞蹈,秧歌、扇子舞、柔力舞等她样样精通。值得一提的是,她还是位伤残人士。“我的幸福格言就是:舒心的日子扭着过,快乐的生活舞起来。”汤淑敏笑着告诉记者。

  义务教学传承传统文化

  汤淑敏老家在胶州,自幼爱好文艺,在校期间便是学校文艺宣传队的骨干。17岁的汤淑敏便在胶州市职工文艺汇演中唱歌获得了第一名,18岁被挑中参与拍摄了电影《丁龙镇》。随后,她开始学练胶州秧歌,得到了启蒙老师胡志蕴真传,并多次参加全国、省、青岛市的秧歌展演和比赛,均获金奖,被授予“胶州秧歌代表性传承人”称号。因为热爱让她执着,长期以来,在承续胡志蕴老师胶州秧歌的舞蹈动律和艺术风格中,通过不懈学习努力,将传统秧歌和现代舞蹈的一些元素有机结合,成为秧歌继承发展的实践者和表演人。

  2012年,汤淑敏为了照看孙子来到了青岛。白天她便带孙子料理家务,闲暇之余还会去崂山区文化馆参加排练,晚上回到家她也不闲着,来到活动室教海大麦岛社区居民扭秧歌,从不计时间和报酬。汤淑敏前后带领舞蹈队伍参加了街道和社区举办的各类活动,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6年,汤淑敏为海大麦岛社区舞蹈队编导的舞蹈《父老乡亲》参加了崂山区广场舞大赛,节目荣获二等奖。“我喜欢秧歌,我觉得那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我有这个责任和义务将它传承下去。”汤淑敏说道。也正是这个信念,退休后的她不遗余力到农村、企业、学校、幼儿、少儿舞蹈班义务教学,先后辅导秧歌爱好者千余人。

  身体残疾仍不放弃跳舞

  “很多人都说我这种情况不应该再继续跳舞了,或是我该去参加残疾人的比赛 ,我也曾萌生过放弃的念头。”汤淑敏告诉记者。1979年,她在跟随领导去乡镇走访离退休老干部时,因突发事件造成右腿骨折;2003年,她在非典指挥中心检查隔离点时,又不慎摔进沟里,造成右脚脚踝骨折。右腿2次因公严重受伤,造成了终身伤残。你绝对不会想到,这个在舞台上耀眼夺目的舞者,却是一个七级伤残人员。

  “我的右腿肌肉已经萎缩了,有时表演节目经常要跪下或是跳得很高,这时我的腿会非常疼。为了缓解疼痛,我必须要带护膝或是吃止痛片,每个周还要隔三差五地去做理疗。”汤淑敏告诉记者。然而,如今58岁的汤淑敏仍旧没有放弃跳舞,没有放弃中国传统艺术文化的追求和热爱。即将进入古稀之年的汤淑敏不仅精通舞技,还擅长抖空竹。2014年,汤淑敏参加了青岛市中老年“健身之星”大赛,凭借节目《胶州秧歌与空竹舞龙》获“绝活”冠军,是此次大赛唯一一个单人奖。

  文 王硕 通讯员 孙培格

   [编辑: 王硕]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舞蹈 中韩街道 崂山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