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城社区张静讲述人生海洋情结,退休后也笔耕不辍

2017-03-10 10:2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她今年已79岁高龄,曾是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信息中心党委书记;她酷爱科幻小说写作,1980年代开始创作了《神秘的声波》《女娲恋》两部科幻小说,分别获得了1986年、1991年全国科幻小说“银河”奖;她退休后笔耕不辍,陆续出版了有关海洋题材的中、短篇科幻小说集三部,长篇科幻小说三部。她就是家住在同安路890号北海佳苑的张静。3月10日下午,记者见到了这位勤奋执着的女作家。



  张静从小在上海长大,年幼时喜爱童话故事,热爱写作。1966年张静跟随老伴儿来到了青岛,为中国的海洋事业奉献了一生。从1982年第一部短篇小说《神秘的电波》开始,张静陆续出版了长篇科幻小说、中短科幻小说集及科普小说共8部,小说题材大多数都是有关海洋的。“我从小海边长大,后来在海洋局工作了一辈子,与海洋事业有深厚的感情,也希望更多的人了解海洋、热爱海洋、增强海洋意识。”张静对记者说。

  1996年,张静决心把“海洋人”的奋斗历程,用文学形式表现出来,让年轻人了解我国海洋事业从解放初期到上个世纪末的发展历程和先辈们的艰苦奋斗的精神面貌。对于一位年近古稀的老人来说,要完成这样一部作品,如同完成一个浩大的“工程”,她规定自己每天“雷打不动”完成多少字,涉及到相关领域的知识,还要查资料、再学习。六年后,这部32万字的纯文学长篇小说《眷恋蓝土》终于在海洋出版社出版。小说不仅写出三代“海洋人”为了他们所挚爱、眷恋的蓝色国土的奋斗历程,同时也展现了他们之间的友情、亲情和爱情。故事跌宕起伏、人物个性鲜明,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科幻小说是少年喜闻乐见的文学形式。她一面不断学习充实自己,一面坚持写作。“写作是一项事业,是一件需要耐得住寂寞的事情,写科幻小说要有想象力,更要有生活,故事里的人物塑造实际上都是生活中原型人物串联起来。”通过故事展示海洋科学精神,倡导海洋环境保护。给孩子们一起正能量她创作的科幻小说,在全国的反响很大,启迪少年儿童热爱大海、关注大海,也很受儿童们的欢迎!1999年她荣获国家海洋局颁发的“老有所为奉献”奖。2000年在她60岁时被吸收为中国作协会员。

  为了修改文稿方便,70岁的张静报了老年大学开始学习电脑操作和打字。她自称是“老顽童”,创作之余还会积极参加社区的文化活动。她为社区合唱队创作的歌词《崂山赞》,后被谱曲供合唱团演唱。张静还常常和老伴一同参加单位和社区的书画活动,画得一手好国画,其中的仙鹤、牡丹都栩栩如生。傍晚她也会和姐妹儿们在小区广场上跳跳广场舞,生活得有滋有味。

  文 王硕 通讯员 孙培格

   [编辑: 王硕]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作家 中韩街道 崂山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