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孙菁:京杭大运河复航盼"推一把"

2017-03-10 07:45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哲 徐杰 娄花

  曾被称为“共禹论功不较多”的京杭大运河,黄河以北段已经断流100多年了。3月9日,在审议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聊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农工党聊城市委主委孙菁再次提出了关于京杭大运河复航的建议,这回已经是她第7次向全国人大提该项建议,可谓执着。她说,京杭大运河复航从地方意愿到技术层面都已经具备,迫切需要“推一把”。

  

孙菁



  孙菁说,京杭大运河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是世界文化遗产,至今被世界大运河会议选为科技含量最高的大运河。十九世纪末,占整体河段40%的黄河以北段处于断航枯竭状态,“大运河自己断流已经是116年时间了,直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黄河以北段还是季节性通行,现在是完全断航了。”

  为此,孙菁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京杭大运河黄河以北段复航工程”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她说,经过多年的努力,现在国家各部委对于复航的文化价值、经济价值、生态价值等的认识基本是统一的,曾经担忧的运量、水量、穿黄技术等问题也都有突破性解决方法,国家“十三五”规划中也提到把大力发展内陆航运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基础性工作,山东省政府2011年发文发展内陆水运,其中就提到了京杭大运河。

  此外,沿线各级政府也为复航积极做准备,比如聊城已经制定了京杭运河生态水系建设的规划。

  “我是两届代表,这次提就是第七次提了,之前也还有代表提。”她说,山东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连续多年呼吁复航,使运河南北贯通成为真正意义上京杭大运河。

  但现在运河复航迟迟得不到解决,在孙菁看来原因就是没有牵头的。分析长期议而不决的原因,她认为这是一项浩大的工程,需要充分论证、审慎对待。由于缺乏统一领导机构的推动,使“运河黄河以北段复航”这一工程进展迟缓。

  孙菁说,京杭大运河黄河以北段复航工程属于经济文化社会发展中具有长远性、全局性的事,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并且迫切需要解决。京杭大运河是涉及国家多部委、沿线多省市,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水上黄金水路,其复航当属“重大事项”,全国人大常委会可在京杭大运河黄河以北段复航工程上发挥权力,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或委托一个专门委员会牵头,相关部委、沿运河省市参与进行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在此基础上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行使决定权。

  全国政协委员黄扬略: 开发“京杭大运河经济带” 

  全国政协委员、原香港商报社长、深圳报业集团社长黄扬略在今年两会上提交了《关于设立“京杭大运河经济带”的建议》的提案,希望通过疏浚、复航京杭大运河,设立、开发“京杭大运河经济带”,展示我国文化自信,为我国经济转型再添利器。

  黄扬略委员认为,设立、开发“京杭大运河经济带”,以沿河码头、港口等基础设施为节点,沿河重点城镇为核心,结合城镇化布局,搭建多层次、宽领域、广覆盖的融合发展平台,带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以航运物流业为基础,临港工业、轻工业、农业、仓储业为主体的线性产业带,同时着力发展商贸、旅游、文化、休闲等高端服务业,打造运输便捷、工农商贸发达、城镇密集、旅游兴旺的综合性新兴产业经济带,对当下我国经济转型意义重大。黄扬略委员建议,全面疏浚大运河并尽快全线通航。从国家层面规划建设国家级的“京杭大运河经济带”,以实现经济发展、文化遗产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的有机协调。      据《经济日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