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小时!青岛俩小学生走丢引发全城爱心接力

2017-03-11 08:12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金震 孙雅琴(署名除外)

  3月10日晚7时许,半岛教育帮80889067接到热线电话,称青岛两名小学生在浮山后奉天惠购物广场附近走丢。接到消息后,记者第一时间与孩子学校取得联系,证实了该消息,并立即通过“半岛教育直通车”发布寻人启事,随即半岛公益大讲堂里近5000名网友展开全城转发寻人接力,半岛客户端找到人的消息一经发布,阅读量瞬间突破6万,当晚大约有10万网友参与了整个爱心接力过程。还有很多热心家长走赶到现场陪孩子家长一起调监控,并根据市民提供的线索四处寻找孩子。晚9时55分,两个孩子终于在浮山后奉天惠附近的建设银行被找到。

  



  

热心市民在查看监控寻找线索。



  

3月10日晚9时55分,走失小学生被找到。(警方供图)



  两孩子放学后不见了

  “有一个孩子名叫董××,今年7岁,今天下午3:30~4:00,他与奶奶和同年级的厉××小朋友在浮山后奉天惠购物广场附近玩耍,两个孩子跑了几圈后就不见了,现在两个孩子的家人很着急,希望你们关注帮忙找一下。”3月10日晚7时许,有热心市民拨打半岛教育帮电话紧急求助。接到消息后,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学校老师,老师电话一度占线,很久才接通。

  “该消息已向董同学的班主任老师确认属实,家长已经报警,学校刚刚发布了紧急寻找通知。董同学是二年级学生,下午3时30分放学后被奶奶接走,后来董同学在奉天惠偶遇另一个班级的厉同学。厉同学是被姥姥接走的,当时两个孩子就在奉天惠附近奔跑玩耍,两位老人走得慢跟在后面,结果一拐弯就找不到孩子了。目前,班主任老师正和家长一起在奉天惠里面查看监控。”学校老师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

  记者立即在“半岛教育直通车”微信平台上发布寻人启事,把孩子当天的穿着打扮、走丢时间及照片、父母电话等信息发布在半岛10余个微信公益群里。

  近5000网友爱心接力

  收到消息的近5000名网友立刻展开爱心接力行动。“已经转发,希望孩子快点找到。”“太揪心了,希望有更多人看到,帮忙一起寻找吧!”“已经转发朋友圈和所有群,希望俩孩子都能安全回家。”两名孩子走失的消息牵动着群内每一位家长和老师的心,群内网友们立即转发,并把自己所知道的有用信息在群内共享。“孩子应该不会走太远,去周边的商店问问,有没有见过孩子的。”“孩子会不会饿了,在哪个店里吃东西,去附近的饭店里看看。”“调一调超市附近的监控,看看孩子朝哪个方向去了,说不定会有线索。”大家在各个公益群里,你一言我一语地提供建议。

  晚上8时许,两个孩子迟迟没有消息,记者连同公益群里的很多家长、老师们都坐不住了。“家长一定急疯了,我要去现场帮忙一起找一找”“我们一起到奉天惠会合吧”“我也去,我也去”在记者的呼吁下,公益群里的很多家长不仅转发寻找消息,还积极行动起来,自发一起到奉天惠附近寻找孩子。在半岛学生记者群里,很多学生记者得知同龄小伙伴走失的消息,也想加入进来,跟大家一起寻找。

  热心人自发寻找

  晚上8时30分,记者赶到奉天惠购物广场,此时现场已有数十名家长在向董同学的奶奶询问了解情况,并在附近分头展开寻找。同时,另一批热心家长正在奉天惠购物广场里面,反复调看监控录像。

  监控显示,15时44分,两名孩子出现在了监控里面,然后奔跑着不见了。获取线索之后,一批热心家长又朝着监控画面中孩子奔跑的方向继续寻找。此时,奉天惠门口聚集的热心家长、老师越来越多,一起寻找。董同学的奶奶在大家面前语无伦次地描述下午孩子走失的全过程,她非常自责地哭了起来。董同学的爸爸、妈妈则不停地接着热心市民的电话,有人提供线索,有人帮忙落实信息的真实性。只要一有线索,现场就马上有家长前往寻找,地铁站、湖光山色小区,线索不停地变换地点,热心家长们都没有犹豫,立即前往。

  晚上9时30分,寻找了近6个小时的董同学奶奶因体力不支,被热心家长搀扶回家。老人不停地呼唤着孙子的名字。她告诉记者,平时都由她负责接孩子放学,3月10日下午,她跟往常一样接到孙子后,两个孩子在路上追逐奔跑,眼看快走到小区门口,她没能跟上孩子们的步伐,结果转眼两个孩子就跑没影了。她还以为俩人都会回家,就绕过一栋楼房打算截住俩人,却一直没有看到两个孩子的身影。

  老人说,当时,她有些慌张,在路口不停地呼喊孙子的名字,却一直没有回应,向周边路人询问是否见到孙子,大家伙直摇头。这时候她更加慌乱了,赶紧给孩子的父母打了电话。老人告诉记者,家人把奉天惠及周边小区找遍了,始终没有见到两个孩子的身影。期间,家人也报了警,民警还帮着查看了附近的监控,但并没有看到孩子的身影。

  与此同时,寻找两名走失孩子的信息在朋友圈刷屏,大量好心人拥向奉天惠附近,他们都是从微信群得知消息,从四面八方赶来帮忙的。

  众人相帮家人心暖

  晚上9时55分,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两个孩子在奉天惠附近的建设银行被找到。记者立即把这个好消息发布到了10余个公益群中,让大家放心。听到好消息之后,家长们激动不已,公益群里频频发来点赞。

  听到孩子已经找到的消息后,董同学的妈妈说话时的哭腔更明显,她直接奔到小区门口,冲进人群之中,得知孩子真的找到之后,激动之下身子有些瘫软,身边几名好心人搀住了她。

  记者了解到,董同学跟父亲和大伯在一起,办理完相应手续即可回家。记者来到浮山新区派出所时,董同学的父亲和大伯正站在门口。几个小时的担心和寻找之后,他爸爸的声音显得有些沙哑,眼里泛着泪花,不停地向好心人表达感谢。

  面对刚刚找回身边的孩子,孩子的父亲和大伯不敢再离开视线,将孩子夹在中间。对于孩子走丢的细节,家长不愿意谈论太多,只是一遍一遍地说着:“终于可以安心了,又跟孩子在一起了。”

  董同学的大伯告诉记者,他们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孩子已经走丢两个小时了,家人兵分几路开始四处寻找,他负责在派出所了解最新进展。家人也在朋友圈内发布了寻人信息,小区的业主、学校老师以及众多不知名的好人,都到小区周边街头帮着寻找,让一家人感到了深深的暖意。

  孩子找到后,两名学生的班主任也终于松了一口气。据了解,学校的很多老师也参与了当晚的接力寻找。

  警方 全城搜索,俩孩子全然不知

  半岛全媒体记者 林刚

  记者从浮山新区派出所了解到,两个孩子能够安全地找到,多亏了当晚巡逻的两位民警,分别是徐鲁光和周铭。刚刚回到派出所的徐鲁光告诉记者,在接到孩子走失的报案之后,警方非常重视,立即安排110民警在孩子走失的奉天惠购物广场附近寻找,并安排民警查找周边临街的监控,以寻找孩子去向的线索。

  “有网友说,在辽阳西路家乐福附近看到过两名孩子,我们立即安排了一路民警前往寻找。”徐鲁光说,与此同时,也没有放弃在孩子走失附近区域寻找,“我们还担心俩孩子是不是被关在了奉天惠购物广场里边,找到超市的看门人进去也没有找到。”徐鲁光告诉记者,他和周铭巡逻时恰好碰到了两个孩子,俩人正走到奉天惠的建设银行附近。他们赶紧把这个消息通知所里,由其他民警告知了正在等待的家长。徐鲁光说,最初发现两个孩子的时候,俩人的精神状态还不错,压根看不出有害怕的样子,浑身上下脏兮兮的。直到看到路边的众人以及民警,眼神里才流露出害怕和受惊。

  民警告诉记者,他们简单地询问后了解到,俩孩子当时爬了浮山刚回来,全然不知身边家人和好心人正全城搜索。至于孩子到底去了哪些地方,家人也已经顾不上细致地问了,孩子的大伯不住地感谢民警的帮助,听到民警告知找到孩子的消息,孩子的父亲忍不住哭出了声。晚上10时许,两名孩子被家长领走。

  提醒 孩子走失后家长该咋办

  青岛市综合实践教育中心的王巧璞老师也参与了当晚的爱心接力行动,而且多亏了他的现场指挥,才使家长们的整个寻找有序进行。王巧璞听到孩子丢失的消息后立即赶往了现场,到达了家长集合点。他在现场看到家长们老师们心情着急地聚在一起,但是没有分工,于是他自发承担起了现场的指挥工作。

  如何防止孩子走失?孩子走失后家长该咋办?现场民警和王巧璞老师也给家长们支了招。“遇到这一情况,家人首先要冷静思考,不要因为孩子走失就乱了方寸。当孩子不见之后,不要惊慌,想想孩子可能去的地方,然后发动亲朋好友一起寻找,各自分工,也可以报警或向媒体求助。”王巧璞老师表示。民警建议,如果孩子还小,家人平时要掌握孩子去向,为孩子灌输安全防范意识。并教育孩子记住家庭住址、父母工作单位及联系方式,迷路后找警察或拨打“110”报警。如果是表达能力有限的孩子,应在衣袋内放置写有基本情况、家人联系方式、主要病症处理方法等内容的卡片,便于警方或好心市民给予帮助。

  [编辑: 杜倩倩]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俩小学生 走丢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