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所高校自主招生 简章陆续公布考生自行申请

2017-03-13 10:14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7年高校自主招生的大幕正在拉开,记者了解到,目前试点自主招生的高校共90所,其中77所高校面向全国招生。招生人数约占试点高校招生总数的5% 。自主招生考核由试点高校单独组织,如需笔试,考试科目原则上一门、不超过两门。所有试点高校自主招生考核统一安排在高考结束后、高考成绩公布前进行。入选考生高考总分原则上不应低于考生所在省(区、市)有关高校同批次同科类录取控制分数线。

  考生可自行向高校申请

  据了解,自主招生是我国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对现行统一高考招生录取的一种补充,主要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也就是所谓的“偏才怪才”。学生只要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就可以参加自主招生,但需符合高考报名条件。2017年,全国共90所试点高校有自主招生资格,其中77所高校面向全国招生。北京工业大学、黑龙江大学、上海大学等13所高校只在本省自主招生。考生可自行向试点高校提出申请。另外,考生所在中学(单位)或原毕业中学、社会团体或专家个人等均可实名提供推荐材料并对其真实性负责。

  高考前考核不能与自招挂钩

  根据教育部近日下发的《关于做好2017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对于自主招生等招生类型,上海市、浙江省要依据往年录取情况合理确定自主招生最低录取控制参考线;有关高校要将录取优惠方案调整为最低录取控制参考线上增加一定分值,达到要求的考生予以录取。通知要求进一步强化招生工作规范管理。自主招生、保送生、高水平运动队等特殊类型招生以及中央部属高校综合评价录取的资格考生信息和录取要求须及时上传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进行公示,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录取。

  通知将往年“26个不得”招生工作禁令增加到30个,强调自主招生试点高校不得在高考前以任何形式开展与自主招生挂钩的考核活动。开展特殊类型招生的高校不得委托个人或中介组织开展特殊类型考试招生有关工作,或将审核、考试、选拔等工作下放至学校内设学院(系、部等部门)独立负责。与自主招生相关的禁令包括:不得擅自调整自主招生、高水平运动队、高水平艺术团等特殊类型招生试点高校范围、招生计划和规定的项目范围;不得将未按要求进行公示的自主招生等特殊类型考生档案投放给高校或为高校办理录取手续;除国家特殊需要外不得在招生结束后违规组织特殊类型招生补录。不得擅自扩大自主招生、高水平运动队、高水平艺术团等特殊类型招生规定的项目范围、招生计划;不得在特殊类型招生中变更经公示的考生入选专业、录取优惠分值或录取不具备条件的考生;自主招生试点高校不得在高考前以任何形式开展与自主招生挂钩的考核活动。

  北京林业大学的自招简章公布

  以北京林业大学为例,该校2017年自主招生简章明确,将继续通过自主招生,面向全国选拔具有学科特长以及创新潜质的优秀高中毕业生。符合选拔条件的考生,登录“试点高校自主招生报名系统”http://gaokao.chsi.com.cn/zzbm/,按要求填写相关信息完成报名,并打印申请表(其他格式无效)。同时还要进行材料邮寄,考生可以自荐,也可以由有关中学、社会团体或专家个人实名推荐。实名推荐需要推荐人在推荐材料上亲笔签名并由推荐人所在单位盖章,同时注明推荐人社会职位及联系方式。推荐人要对推荐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并由推荐人将所有推荐材料及考生报名材料直接邮寄至学校。学校自主招生审核专家组对考生材料进行审查,确定初审合格考生名单。考生通过网上报名系统查询本人初审结果及测试通知,不再通过书面或电话通知相关事宜。初审合格考生到北京林业大学参加复试,复试内容为笔试和潜能测试。

  自招准备材料要适度

  北京林业大学自主招生的网上报名时间:2017年3月11日~3月31日,材料邮寄截止时间:2017年4月5日(以寄件日邮戳为准,逾期不再受理,申请材料不退还)。初审结果查询时间:2017年4月30日前(网上报名系统查看,同时公布考试通知,具体事宜不再通过书面或电话通知本人)。复试确认具体时间见初审结果查询。初审合格的考生需及时确认是否参加复试,未按规定要求进行网上确认的视为放弃复试资格。该校最多允许报考3所高校(含该校)。

  那么申请材料是不是越多越好呢?北京林业大学提醒,申请材料要适度,结合预报专业特点,有针对性地提供能够证明自己具备相应特长或培养潜质的材料。获奖证书、作品、论文等证明材料以高中阶段在省级以上(含省级)赛事、机构中获得或发表的为准,相关获奖必须提供证书复印件(初中或小学阶段的奖项无效,不必提供)。同时,招生简章中明确要求的必备材料要准备齐全,统一装订成A4纸大小,将报名系统打印的“申请表”作为材料封面,无需单独制作其他封面。

  另外需要强调的是,自主招生计划是单列的,不占各省公布的招生计划。考生本人及其所在中学都应本着诚信原则,公平、公正、公开地进行申请和推荐工作。考生如有弄虚作假,取消其自主招生入围资格,同时参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进行处理,并将实际情况反馈到考生所在中学和省级招办,记入考生的高考诚信档案。自主招生考生入校后与同专业普招生共同编班,共同上课,没有特殊安排。

  城市信报记者 郝春梅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高校 自主招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