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诉第三方解决机制14天解决银行卡盗刷纠纷

2017-03-14 08:22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晓琳

  “非诉第三方解决机制”,很多人对这个词有些陌生,它实际上是司法诉讼以外的第三方调解、仲裁机制的总称。2014年,青岛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成立,标志着青岛市非诉第三方解决机制的正式成立。据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统计,该机制2014年以来累计接受各类投诉700余件,咨询1000余起。今年1月19日,市民张先生和某银行的银行卡盗刷纠纷,经过青岛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的调解,得到解决。

  原本长期诉讼案件14天解决

  据了解,张先生银行卡2016年8月被盗刷,因与发卡银行未能就赔偿达成一致,将银行起诉到法院。2017年1月5日,受案法院将该案委托至青岛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调解。1月6日,协会正式开展调解并当场达成调解协议。1月19日,张先生和某银行分别从法院拿到了民事调解书,至此,经过青岛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的调解,张先生与某银行的银行卡盗刷纠纷仅仅经过14天即圆满解决。张先生感慨:“本来是做好了一审、二审长期诉讼的准备,真没想到竟然这么快就解决,现在又可以按计划安心外出旅游了。”

  该案是青岛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落实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和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金融消费纠纷非诉第三方解决机制部署的一个缩影。

  非诉第三方解决机制,即替代性纠纷解决机制(ADR),是司法诉讼以外的第三方调解、仲裁机制的总称,目的是及时有效化解纠纷,避免矛盾进一步激化。2014年7月,在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的积极推动下,全市金融机构共同发起成立了青岛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协会以维护金融消费合法权益、维护地方金融稳定和社会和谐,提高金融服务水平、优化金融生态,推动全市金融业健康有序发展为宗旨,着力解决金融消费纠纷。协会成立以来,积极行动,主动作为,扎实开展金融消费纠纷处理、调解工作,2014年以来累计接受各类投诉700余件,咨询1000余起,有效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调解书经司法确认有可强制执行性

  据了解,2016年8月,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联合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建立了金融消费纠纷诉调对接机制,青岛市的金融消费纠纷非诉第三方解决机制发展步入快车道。根据该机制,消费者到青岛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投诉的,可以由协会组织调解,达成调解协议的,可向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经司法确认,调解书即具有了可强制执行性。

  2016年10月12日,市南区人民法院对孙先生与某金融机构的消费纠纷调解书出具了司法确认书,协会完成了山东省首例金融消费纠纷司法确认。另外,根据诉调对接机制,金融消费纠纷诉讼案件在立案前或立案后开庭前,在当事人同意的前提下,法院也可以将案件委托协会调解。达成调解协议的,法院可以根据调解协议书出具民事裁定书或调解协议书,相关法律文书具有可强制执行性。市民张先生与某银行的金融消费纠纷即是法院委托调解案件。

  业内人士认为,非诉第三方解决机制使得双方当事人避免了一审、二审的诉讼纠缠,节省了金融消费者诉讼代理费和律师费,金融消费纠纷解决效率也大大提高,而且协会处理金融消费纠纷包括调解和司法确认完全免费,同时,大大减轻了法院诉累。再者,青岛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调解员来自于人民银行、律师事务所、高校等专业机构,精通法律和金融理论与实务,独立性、专业性和权威性更强。

  青岛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热线电话:12363。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