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鲁全国人大代表交答卷:山东团代表提出议案76件

2017-03-15 06:45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哲 娄花 徐杰 报道

  本报3月14日讯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山东团代表30人以上联名提出议案76件,代表单独或联名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635件,比往年都有所增加。

  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山东团各位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积极提出议案建议。

  据了解,山东代表团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建议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论证,做了大量细致的准备工作,提出了6件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促进作用、符合我省发展实际的重点建议,分别由代表团或代表领衔提出。

  意见建议也表现出内容丰富、重点突出的特点。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涉及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信息量大,内容丰富,涵盖广泛。同时紧扣大局,贯彻落实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议案建议内容主要涉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大力推进精准扶贫和脱贫,加强资源环境生态保护,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推进医疗、教育、养老体制改革等事关改革发展大局和民生建设的方方面面,充分体现了各位代表的民本情怀。

  本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代表提出议案建议数量和往次会议相比有较大幅度的提升。代表们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研,精心选题,所提议案建议在质量上也较往年有大的突破。所提议案案由翔实,案据充分,方案切实可行,法律案大都附有法律草案文本。所提建议选题准确、内容精炼具体、分析透彻、观点鲜明,针对性强。议案不仅限于制定、修改法律,还有涉及监督和重大事项决定的议案。

  为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听取人民群众呼声,会议期间广泛征求意见、充分论证。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多数资料翔实,分析透彻,论据充分,解决问题的方案和建议都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对推动相关领域的工作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山东团议案组工作人员强化责任担当,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圆满完成了大会秘书处和山东代表团交付的各项工作任务。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