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支招理综复习:突破易错点 减少过失性失分

2017-03-15 07:31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魏海洋 刘金震

  本报高考季“名师伴你行”活动推出以来,已经有语数英史地生等多科一线名师做客,为高三学子复习支招。活动推出以来,广受学生和家长的好评,老师们的备考秘籍也刷爆了朋友圈。3月14日,记者继续深入一线名师,不仅推出物理、化学、生物的支招内容,也邀请了心理名师为高考期间心理健康支招。

  

省特级教师、青岛二中邢洪明



  ■物理 加强训练,减少过失性失分

  抓好基础知识的复习是高考取得成功的关键。二轮复习时要在一轮复习的基础上,对照2017年《考试大纲》全面诊断,检测自己是否已经全面掌握了考纲中要求的知识点。在高考的冲刺阶段,应打破章节限制,抓住知识系统的主线,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和结构,明确重点并且力争达到熟练记忆。

  在复习实验时,应立足基本的实验技能和实验方法来打好基础。可以从三个方面努力:一是牢固掌握基本仪器的使用原则和方法,形成基本的实验技能;二是熟练掌握基本实验设计思想,深刻理解常见的实验原理和方法;三是创新实验情景,提高探究和设计实验的能力。

  加强训练,减少过失性失分。避免审题性失分;对题目中关键词遗漏或理解错误;以及先入为主,凭着经验虚构问题情景。 

  

省特级教师、青岛九中官福荣



  ■化学 突破易错点,规范出成绩

  一模成绩是一个观测点,找出优势和短板。明确去年和今年考试说明的重点和差异。重点研究一下近3年的高考试题,发现一些反复考的重点、试题类型及变化,有针对性地进行训练。

  要在自己的问题点、易错点上狠下功夫,进行个性化的专题复习。重点突破自己的困难点、易错点。同时注意规范化学用语的使用。

  另外,复习效率是生命线。练习量必须合理,以保证质量为前提,避免简单的机械重复和陷入“题海”。通过练习要达到强化记忆、熟练地掌握知识、找出存在的问题、弥补薄弱环节、扩大知识的应用范围和提高能力的目的。不能把成绩提高寄托在所谓的名师身上。静下心来认真钻研一定比盲目地外出听课效率高。

  

全国生物实验课一等奖获得者,青岛58中高三生物备课组长王连海



  ■生物 学会使用生物语言答题

  在刚刚过去的一模考试中,王连海老师发现了学生答题的一些问题,一是答题速度慢,这是因为学生没有掌握理综的答题策略,造成生物题即便会做也没时间。另一方面则是生物语言的运用尚有欠缺,比如题目中的图像信息提取,学生无法利用题干信息有效分析,答题也就不规范,无法用准确的语言表达出来。

  他建议接下来应该找出知识上的漏洞,进行专题性的复习,帮助学生形成体系和框架,实现从一模前的点到线甚至面的整合,从地毯式复习到重点和难点的突破。同时加强对于理综的训练,让学生在审题上得到强化,多做些具有思考价值的题目,打造高效率、以学生为本的课堂。学生一定要重视基础知识,学会梳理发现知识漏洞。生物题的得分依仗生物学语言,这点学生在答题时也要格外注意。

  

省特级教师、青岛58中心理教师王克伟



  ■心理 用好心态打败“高原反应”

  复习中有的同学会拼尽全力,但成绩不仅没有进步,反而停滞不前甚至后退,这就是所谓的高原反应。一旦出现这种现象,不要着急,要调节情绪,进行合适的压力宣泄,变化学习方式,劳逸结合,再加上重点突出的能力训练提升,就会从高原反应中走出,取得较大的进步。

  还有同学在紧张的学习中出现了暂时失眠现象,这时,请同学们不要把睡觉当成任务,告诉自己:睡不着没有关系,顺其自然,不会耽误我明天的学习。洗个热水澡,喝杯热牛奶,用数羊的办法自我催眠;再比如使用海浪疗法完全放松自己,就会让自己慢慢睡过去。

  同时,注意在认知上改变自己。要把高考从高高的神坛上拉下来。另外在考前一段时间里,一定要经常做以下自我暗示:我是一个自信的人!我有毅力和耐心!我有认真检查的好习惯!我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今晚7时,阅卷名师为你支招

  3月15日晚7时至8时,本报将邀请曾参加过高考阅卷的语文名师崔志刚做客“半岛教育公益微信群”,为您支招中小学生写作,以及支招高考作文如何锦上添花。

  你可以扫描“半岛学生记者”二维码加入到半岛教育微信公益群,实时在线和名师互动。另外,你还可以扫描“半岛教育直通车”二维码关注公众号,或下载半岛客户端,那里有今年名师解读的更详细内容。加入我们吧。

  《高考考试说明》解读会等你来

  作为山东卷向全国卷过渡的最后一年,今年《高考考试说明》备受关注。而山东卷与全国卷有何不同,全国卷应该如何着手准备,更是学生和家长急需的内容。为了深度帮助考生更加具体掌握考试说明最新变化,3月19日,本报将举办“2017年《高考考试说明》解读会”公益讲座,地点在市南区山东路39号东晖国际大酒店台北厅。公益讲座正在抢报中,本报特别预留50个VIP席位,家长可以拨打热线预约:0532-83635597 0532-67738016 0532-83676501。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理综 复习 名师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