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筑蓝湾铭都业主:还没交房 产权咋变40年?

2017-03-15 10:27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买房这件大事上,市民大都是抱着谨慎的态度,包括房子的位置、价格、户型、学区、交通、周围配套等等能想到的都一定考虑在内,但是有一样因素往往被很多人忽视,那就是房屋的产权,更有相当一部分市民想当然认为自己购买的房子产权就是70年。但是在房屋产权期限这个问题上,售楼处的置业顾问往往都是不问不说,问了也是模棱两可,不少置业顾问也是直接告诉购房者房子是70年产权,真的是这样吗?近日,记者调查了岛城部分楼盘发现,房屋产权缩水的现象十分普遍。

  中筑蓝湾铭都70年产权变40年?

  近日,市民张先生就遇到了这样一件头疼事,张先生家住高新区河套街道,最近看中了位于高新区龙海路附近的中筑蓝湾铭都3期的房子,7200元/平米的均价让张先生很是心动,考虑到以后升值空间不小,又隔现住的地方不远,张先生很快就锁定了一套房源。“上周天刚刚开的盘,交了定金,房源少,买房的人可真不少。”3月10日,张先生电话告诉记者。

  可刚刚开盘交了定金,张先生加入的中筑蓝湾铭都3期业主群里就有人说该小区是50年产权,张先生觉得纳闷,正常的住宅不都是70年产权吗,怎么会是50年呢?起初张先生还不相信,可和其他几位业主去相关部门一查,才发现真的是50年产权,更让张先生傻眼的是,中筑蓝湾铭都3期的地,开发商在2007年就已经拍得,1期2期开发得比较早,可3期已经拖了近10年才开发。“房子是明年才交房 ,这样算下来,到了我们手里就相当于产权只剩了39年。”张先生表示实在是没有办法接受。

  购买中筑蓝湾铭都3期的不少业主都和张先生有着类似的情况,都以为住宅的产权是70年,所以在买房前并没有过多地在意这个问题,而售楼处的置业顾问也并没有明确告知过购房者关于小区3期房屋产权期限究竟是多少年。“买房前我们在很多地方都曾经看到过中筑蓝湾铭都3期的宣传,产权年限都写的是70年,还有售楼处发的宣传单上,也是写的70年,这不是欺诈嘛。”张先生告诉记者,更让他觉得气愤的是,在开完盘以后,工作人员就在售楼处摆出了一个证件,上面标明中筑蓝湾铭都3期产权年限是50年。

  得知自己购买的房子产权缩水严重,不少购买了中筑蓝湾铭都3期的业主向开发商提出想要退房 ,而开发商方面却一直含糊其辞,也没给出一个明确的答复。产权连40年都不到,再过个几年,想要出手都难。”张先生说,他和业主们还会继续找开发商讨说法。 记者在某房产网站上搜索到了中筑蓝湾铭都楼盘的信息,上面明确写道该楼盘产权是70年。记者电话联系到中筑蓝湾铭都开发商青岛河套中筑置业有限公司一位姓张的负责人,他表示,对于中筑蓝湾铭都项目的产权他并不清楚,他也不负责这方面工作,所以给不了记者回复。

  青建香根四季产权还剩29年

  记者采访调查发现,像中筑蓝湾铭都这样产权缩水的楼盘项目并不是个例,位于蓝色硅谷区的青建香根四季同样也存在产权严重缩水的情况。

  近日,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拨打了青建香根四季售楼处的电话,在询问完价格 、面积之后,记者问到了房屋产权年限,接电话的置业顾问告诉记者,由于这块地一期是规划建酒店,二期建别墅,所以属于商业性质,产权年限是40年,而记者再问产权是到哪一年,该置业顾问才告诉记者是从2006年到2046年4月28日,也就是产权年限现在还剩下29年。

  见记者有些顾虑,置业顾问向记者解释称产权年限对房屋没有任何影响,而且现在国家有明确规定,产权到期以后产权期限是自动续,不需要缴费,都可以正常办理过户。“现在都是现房,在市区也都有看房车直达售楼处 ,很方便,可以提前预约看房。”置业顾问告诉记者。

  青西新区、崂山不少50年产权

  虽然现在市民购买的住宅,提到产权年限,基本都是70年,但在岛城存在一些楼盘,虽然同样属于住宅,但不少市民发现自己所购买的房屋并非是70年产权,而是50年产权,这样的状况在青西新区和崂山区比较普遍,去掉开发商开发用去的几年时间,房子的产权年限只有45年左右的时间。

  曾经有不少居住在安子片区的市民向记者反映,安子片区很多高层产权都是50年,并且普遍都是在2000年左右拿的地 ,而业主们住进新房以后房屋的产权就只剩下三十几年了。“那是当时的政府规划,很多开发商拿了地以后,10年来地一直闲置着,直到胶州湾隧道开通以后,这片区域的楼盘才开始大规模开发,这样就导致房屋产权年限严重缩水。”市民吴先生称,附近的海尔等很多开发商的项目都是这个情况,而且50年产权的楼盘非常多。

  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崂山区很多楼盘身上,崂山区的百仕凯旋城、溪谷美地等为数不少的小区产权年限都是50年,而这些小区中不少都是附近二手房交易的热点小区。崂山区产权年限为50年的小区数量不少,这也是当时的土地出让政策导致的,据了解,之前很多地块都是按照综合用地出让的,年限统一为50年,2007年以后出让的土地才有了更详细的划分,纯住宅用地基本都是70年了。

  这样的情况在岛城并不少见,一个项目从拿到到开发、销售 ,再到最终交付到购房者手中,中间会经过很长一段周期,一些盘量较大的项目,从拿地到全部开发完毕交房甚至可能会持续5至10年的时间。像位于黄岛区珠江路附近的银领国际小区,虽然小区交房只有不到4年的时间,但小区实际所剩的产权年限仅有不到30年的时间,这也是因为该地块1993年就被拍下,之后地块所有人易主,直到20年后才开发入市。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