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交警要像查酒驾一样查代步车 将成常规项目

2017-03-16 11:28   来源: 生活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3月14日晚上7点半,夜幕降临的济南泉城路上人潮涌动。一辆红色无牌封闭式四轮电动车,从共青团路由西向东行驶到了西门路口,即将驶入泉城路。历下交警大队民警立即上前将该车拦下,询问驾驶人是否有驾驶证。记者看到,开车的是一名六旬老人,下车之后老人有些激动,“我想去考驾驶证,他们不让考了……”

  民警告诉老人,他无证驾驶这辆无牌机动车上道路行驶,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依照规定要扣车接受处理。听说要扣车,老人更激动起来,说这辆车刚买了不到一年,花了三万元,“卖车的说这车不用挂牌,告诉我去哪里能挂上牌子吧!”民警了解后得知,该车不在国家工信部相关机动车公告中,属于不合格产品,不具有挂牌资质。

  “我想挂牌,可又挂不上牌,你说我咋办?好几万块钱,我又不是去干黑出租……”老人越说越激动。就在交警查处这辆代步车时,旁边不时有路过的居民上前打听,自己家也有这样的车,是不是以后都不让上路行驶了。在西门桥路口,1个小时内,历下交警便查扣9辆无牌无证三轮、四轮车。

  当晚,市中交警在火车站路口开展夜间查处违法代步车的“夜莺2号”整治行动,市中交警大队联合济南交警支队直属大队,再次开展了三、四轮机动车涉牌涉证违法行为的查处行动。此次行动中,共查处无牌无证三、四轮车22辆。

  根据法律规定,机动车上路行驶不悬挂号牌的,罚款200元驾驶证记12分,无证驾驶机动车的罚款1000元,并处15日以下行政拘留。眼下,为了治堵济南推出十大措施,其中便有整治违法机动三轮、四轮车的内容。存在了多年,历经多次整治数量越来越大的代步车,此次能否得到规范,目前并未可知。来自交警方面的消息,此次针对代步车等非法三轮、四轮车的整治,不会是一阵风,而会像查酒驾一样,成为交警的常规检查项目。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