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 如何影响咱钱袋子?

2017-03-17 08:01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周晓荷 孙晓琳(署名除外)

  北京时间3月16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至0.75%~1%,这次加息和上次加息(北京时间2016年12月15日)仅时隔90天。犹豫了很久的“靴子”终于落地,看3月16日市场的反应,这次加息反倒成了一只“白天鹅”,当天中国股债汇商全线上涨。沪指开盘涨0.2%,收盘涨幅扩大至0.84%,在岸人民币创一个月最大涨幅。对于国内投资者而言,美联储的加息将带来怎样的“蝴蝶效应”?在当前局势下,究竟哪些投资工具可以为己所用?

  



  ■A股

  美国加息重挫A股是伪命题


  一般情况下,利率上升会对股市带来负面效应,但根据海通证券发布的荀玉根策略报告,近35年来,美联储共有五次加息周期,中期来看,历次加息并不改变股指原有上涨趋势,但会延缓上涨速度,短期来看,加息对股市无明显影响。

  “美国加息导致汇率贬值进而导致A股大跌,是伪命题。”海通证券青岛湛山一路营业部首席投资顾问孔力前认为,美国加息导致人民币贬值并非必然,实际上随着去年开始我国对热钱流动的管制越来越严,人民币贬值压力已大大减轻,“2015年年底美国加息时确实导致人民币大幅贬值,但2016年12月美联储加息时人民币并没有贬值,2017年1月以来反而有所上升。”

  2016年下半年以来,A股对人民币贬值的敏感度已经明显降低,汇率贬值和股市之间不是因果关系,而是相关性关系。孔力前表示,在经历过2015年连续下跌,2016年休养生息后,A股市场具备了内生增长动力,正在朝监管层预期的慢牛格局发展。

  ■汇率

  压力暂缓但货币政策难言宽松


  美国的加息会造成全球资本回流美国,对全球的流动性带来收紧效应。美元回流,外储减少,人民币贬值压力将加大。而加息兑现,短期来看这一压力有望缓解。海通证券荀玉根团队认为,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对中国汇率问题尤为关注,人民币贬值将面临更大的外部压力。美国年内加息预期仍强,考虑到防风险、抑泡沫等因素,国内货币政策短期难言宽松。

  财经专栏作家肖磊认为,美联储加息从某种程度上会拉低人民币汇率,但贬值幅度不宜过于高估。

  ■贵金属 对黄金价格是利空

  本报“岛上论剑”栏目冠军“不见不散”认为,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意味着美国经济步入良性发展的态势。“短期看,特朗普政策的不确定性、欧洲的大选、英国脱欧、朝核问题等风险因素,为黄金提供了一定的支撑;但从中长期看,美元的向好、世界经济的复苏是利空黄金的。技术面看,黄金在上方面临下行通道阻力,个人不太看好其突破通道的能力。”

  “美元和黄金,是此消彼长的关系。”青岛沃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吉颂说,美联储加息美元升值是一定的,所以长期看黄金利空力量还是很大的,虽然欧洲政局带来不确定,但影响有限。还有专家预测,黄金市场,目前不仅是在国内有更大的投资需求空间,全球包括俄罗斯央行、专业ETF投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都在增持,这种需求有望在美联储加息之后持续,金价在目前1200美元的基础上持续缓慢上行的概率较大。

  预计6月和12月还会加息

  相较于此次预料之中的加息,市场更加关注美联储全年的加息节奏,以及是否真正开启加息周期。

  金融危机后美联储采取了相当长时期的超宽松货币政策。随着经济逐渐复苏,美联储于2015年12月启动近十年来首次加息,开始了缓慢的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并于2016年12月再次加息。美联储预计,到今年年底,联邦基金利率中值将上升至1。4%。这意味着在本次加息之后,今年还可能有两次加息。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颜色表示,美联储此次加息表明美国经济正处于信贷周期和经济周期的扩张区间,近来就业等各项指标也反映出经济基本面较好,预计美联储仍会持续推进利率正常化进程,今年6月和12月将各加息一次。

  不过,业内专家认为,美国未来加息节奏和强度还是取决于美国经济的发展态势,取决于就业、通胀等指标的改善,而且伴随利率提高,加息的阻力也会显现。  据新华社

  ■声音 对企业和居民 有何影响?

  美联储又加息,会对企业和居民产生什么影响?对于企业来说,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随着加息,后期美元升值,这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国内企业出口。

  对于居民来说,赵锡军认为,对于没有海外消费等经济活动的居民来说,美联储加息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而对于有涉外消费,需要用到美元的居民来说,虽然说加息后美元可能会比原来贵,但也没必要大规模配置美元,因为市场已相当程度上接受和消化加息影响,已经没有多大的差价了。

  商务部国际经济贸易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也认为,美联储加息对普通民众的影响不大,从保值增值的角度来讲,持有人民币还是比较好,虽然人民币汇率可能会波动,但人民币的理财利率还是高于美元;而从分散风险的角度来说,对于流动性资产比较多的家庭,就可以适度配置一些美元资产。 据新华社

  ■建议 美联储加息 哪些投资渠道被看好?

  伴随着美联储加息靴子的落地,投资者可以将资产配置进行怎样的调整?

  1、“岛上论剑”栏目冠军“不见不散”建议,外汇方面,要看后面哪个国家能够跟随美国的加息步伐,其货币就会强势一些。如看好世界经济的复苏,那澳元、纽元、加元等商品货币将是利多,而日元、瑞郎等避险货币将是利空。“技术面看,短期欧元仍旧存在上行可能。英国今年需要进行脱欧谈判,这其中也有很多不确定因素,英镑已经位于10多年来的低点了,长期来看,布局英镑的多单也是不错的选择。”

  2、方正证券末投资顾问表示,负债高的民航业板块(向美欧购买飞机多、外债负担重)、地产板块(已成为资金蓄水池,囤积了大量流动性,美元升值引发外资撤离,造成资金链缺口)、进口型企业,预备并购外国资产的上市公司这些最好在投资时加以回避。

  3、方正证券投资顾问表示,出口型板块如电子、家用电器、机械设备、计算机、纺织服装中海外业务占比较高的将暗藏投资价值。“港股、美股有估值优势,会吸引热钱,加息后资金更会向它们倾斜,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进行选择。”他补充。

  4、“一般来说,黄金的开采成本在1200美元/盎司附近。”青岛沃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吉颂说,目前黄金价格基本就在成本线左右,投资者可考虑在价格下跌至1100美元/盎司附近时适度介入,毕竟黄金仍是强有力的避险工具。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美联储 影响 加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