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城同价"是对市场规律的敬畏

2017-03-17 08:1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景区、机场、火车站能够认识到同城同价的必要性,积极做出调整。但是我们又不能仅仅寄希望于系统内部的力量,相关部门也要借助行政手段加以引导,促进良性竞争局面的形成。

  文/韩金惠

  上海的虹桥和浦东两大国际机场、迪士尼国际度假区内60多家餐厅、便利店等今起承诺执行“同城同价”,其在相对封闭区域提供商品或服务的价格将不高于其在相对封闭区域外的价格,这是记者从上海市发展改革委获得的消息。(3月15日新华社)

  同样的商品,进了景区、机场、火车站,价格就会翻上好几倍,这样的怪现象恐怕公众早已习以为常。尤其是近两年来,关于机场天价餐、景区天价餐的新闻频频见诸报端,饱受公众诟病。

  但是,面对景区、机场等地的高价餐饮现象,一面是老百姓消费不起进而呼吁相关部门介入的期待,但另一方面,也不乏理解和支持的声音,认为高价餐饮贵是有道理的。最常见的解释莫过于,机场、景区、火车站等地的租金贵、成本高,催生出高物价也合乎市场规律。但是我们不能忘了,里面人流量也大啊!市场经济的核心是充分竞争,在机场、景区、火车站这些相对封闭的区域,经营类别有限,商户也不多,缺少充分的竞争就很容易形成价格联盟。实际上,他们是错把垄断当市场。

  而上海的虹桥和浦东两大国际机场、迪士尼国际度假区内的60多家餐厅、便利店等执行“同城同价”,则是一种理性的回归,首先受益的就是广大老百姓。从前,出门在外没有选择,面对天价餐也只能含泪吃下。现在,不管在哪消费都能享受统一价格,终于不用再挨宰了。

  其次,对于商家来说,以往很多人因为物价难以承受,往往自带食物,避免在机场、景区等地消费。实行同城同价后,应该会大大释放消费需求,随着客流量的增大,商家完全可以通过薄利多销来获得利润。至于机场、景区、火车站,同城同价也并不就意味着损失。如果能够以此为契机,调整租金结构,打破垄断、激活竞争,那么不仅能够吸引更多的商户入驻,而且会凭借规范经营擦亮“城市名片”,赢得公众的好评与信任,由此带来的好处不可估量。

  “谁说没有拿刀强迫就是市场经济,须知市场经济必须伴随平等竞争,这种只此一家别无分店的做派哪里是市场经济?”面对机场的天价餐,一位法学专家曾经这样感慨。的确,当一种长时间存在的不正常现象渐渐麻木成为一种理直气壮时,首先需要改变的就是思维方式。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景区、机场、火车站能够认识到同城同价的必要性,积极做出调整。但是我们又不能仅仅寄希望于系统内部的力量,相关部门也要借助行政手段加以引导,促进良性竞争局面的形成。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