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将规划海水淡化设施布局 解决水资源短缺

2017-03-18 14:49   来源: 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郭振亮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也是生活之本”。3月17日,半岛记者从市规划局了解到,青岛市是北方严重缺水城市,淡水资源严重不足。同时青岛市地处黄海之滨,城市三面邻海,海岸线长约730.6公里,海域面积约11328平方公里。因此充分利用海水资源,大力推动海水淡化产业发展,是未来青岛市水资源利用得天独厚的优势,也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一大重要战略方向。

  据介绍,为合理布局青岛市海水淡化产业,积极推动海水淡化设施规划建设,为市政府制定海水淡化相关政策提供有效参考,市规划局对青岛市水资源现状进行了分析。青岛目前已初步形成外引客水和本地水为主、海水和再生水局部补充的多元化供水体系,但目前供水形势仍然非常严峻。结合青岛市的海水资源优势、政策优势、科技优势和产业优势,发展海水综合利用是解决青岛水资源短缺的有效途径。

  市规划部门正在详细调研海水淡化相关规划,对《青岛市城市总体规划》、《青岛市水资源综合规划》、《青岛市全域水资源安全及开发利用规划》等青岛市近年来实施的近十部相关规划进行了调阅整理,将各规划成果中涉及海水淡化的内容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整合。下一步建议在借鉴国内外海水利用经验的基础上,分析海水淡化和综合利用的发展潜力、重点区域和规划布局;结合青岛市各功能区用水需求和海洋功能区划合理布局海水淡化设施;尽快完善海水利用相关政策法规、标准体系和管理办法,促进海水利用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同时开展海水淡化技术研究和创新,突破现有技术不足,提高海水淡化规模和水平。积极参与配合市有关部门先后前往西海岸、高新区和蓝色硅谷等地进行实地调,通过调研,详细了解了青岛市各功能区用水需求情况,海水淡化的技术发展方向,海水淡化设施选址布点的相关规划要素,以及海水淡化设施与海洋功能区划的相互关系等诸多重要信息。

  下一步,在上述工作的基础上,市规划局将进一步开展海水淡化相关规划研究,结合《青岛市中心城区市政厂站设施用地整合与控制专项规划》,抓紧组织编制海水淡化厂站布局规划,确定市区海水淡化设施的规模及用地需求,并与正在编制的控规相结合,落实海水淡化设施用地。同时,积极配合市政府各相关部门,加快推动海水淡化相关产业政策、法规的制定,积极推进海水淡化科技创新及示范项目的规划建设,为相关科研部门、建设单位全面做好各项规划办理服务工作。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