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取厕纸"是以科技促进公德

2017-03-20 09:0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陈广江

  此前,北京天坛公园游客过度使用厕纸引发关注。3月18日,记者了解到,为规范游客使用厕纸,天坛公园试点使用“人脸识别厕纸机”,识别人脸后,自动出纸。天坛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机器仍在试点阶段。(3月19日《新京报》)

  为避免厕纸浪费,公园管理者放了大招。功夫不负有心人,据悉,“人脸识别厕纸机”上岗三天,平均每天的厕纸使用量减至原来的五分之一。但同时争议也很大,因为相对于昂贵的机器,节省出来的厕纸钱似乎可以忽略不计。

  不过,账不能这么简单地算。应该看到,一个地方的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直接体现在厕所上。厕纸是厕所中最基本的配备,虽然很薄,却能彰显社会文明的厚度。在国外,免费厕纸几乎是厕所标配,而我国城市公厕则大多很难见到免费厕纸,因为一旦免费就容易被人顺走。

  当前,“厕所革命”正在全国各地加速推进,而免费厕纸则是一项重要抓手。“刷脸取厕纸”试点应被视为以科技手段促进社会公德的一次有益尝试,不管最终效果如何、是否值得推广,这项试点对于社会管理、文明提升的意义都值得深思、总结。在“共享时代”,如何培养社会公德意识是一项重要的时代课题。而除宣传教育外,科技手段也大有作为。

  弥补社会公德短板,自律和他律缺一不可。如果没有指纹打卡,单位的考勤管理成本会大大提高;如果没有摄像头,有些司机就不会规规矩矩等绿灯;如果没有信用记录,老赖可能会肆无忌惮……科技给我们提供了约束公民行为、提高管理效率的重要手段。具体到“人脸识别厕纸机”,也许一时会存在问题,但这种尝试值得鼓励。管理者要做的就是让更多人意识到羞耻心,尽量避免占小便宜的行为。在这方面,科技的作用还远远没充分发挥出来。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