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大会可代管房屋维修资金 青岛申请代管记录为零

2017-03-21 10:41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全市的房屋维修资金是一个庞大的系统,想要启用需要向物业或者业委会,各区房屋管理维修资金管理处以及青岛市房屋管理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等部门审批审核,市民反映流程等审批资金太慢太复杂。记者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中,看到第十五条中明确列有可以由业委会自主管理该项资金。但是据记者咨询青岛市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了解到,由于缺乏具体的申请细则,该项目在青岛市申请记录为零 。

  业主大会可代管维修资金

  记者查阅了相关资料,发现自2008年2月1日起施行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第十五条列规定,业主大会成立后,应当按照业主大会委托所在地一家商业银行作为物业管理区域内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专户管理银行,并在专户管理银行开立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专户,并通知所在地直辖市、市、县人民政府建设(房地产)主管部门后,直辖市、市、县人民政府建设(房地产)主管部门或者负责管理公有住房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部门应当在收到通知之日起30日内,通知专户管理银行将该物业管理区域内业主交存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账面余额划转至业主大会开立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账户,并将有关账目等移交业主委员会,满足这些规定后,资金方可划转业主交存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

  有业委会不知代管一事

  对于维修金可代管理的情况,记者采访了多家物业公司与小区物业委员会,均表示不是很清楚,其中如意大厦的物业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没有研究过还有代管理这样的说法,目前只是因为小区电梯需要维修,他们组织业主向管理维修资金的部门发出申请,想启用这笔资金而已。

  3月16日,记者随机采访了海信依云小镇维拉小区的销售部 ,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第一批住户是在2015年6月交付入住,按照国家规定,该小区当年交付房款的时候是全部交过房屋维修资金的,至今维拉小区已经全部售罄。

  该小区物业的工作人员说:“按照相关政策规定,我们小区目前为止还没有公共设备有超过保修期的,但我们已经研究过《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知道该项资金可以由业主大会代为管理,但小区从开始入住至今还有没有成立业委会。”工作人员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该小区也马上面临房屋保修期的到期,现在他们在积极推动业主委员会的成立,关于房屋维修资金如何代管理的问题,业主委员会成立后可以交给他们,通过业主委员会征求各位业主意见后进行实施。

  青岛申请代管理记录为零 房屋维修金可以代管理,那由业委会代管理是不是可以省去大量的时间与层层手续?但是记者拨通了青岛市房屋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的电话,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按照条例上写的是可以申请代管理,但目前整个青岛市维修资金代管理的申请记录还为零。

  “造成代管理申请为零,可能是因为目前代管理申请其实只有这么一项条例,还没有响应的实施办法以及如何去实施的文件。”青岛市房屋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

  青岛市房屋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说:“按条例来说,此项代管理可以由业委会召开业主大会由业主大会明确业主意愿,后方可提交申请代管理。”记者了解到,想要代管理需要在街道办以及小区所属区的相关部门双备案。工作人员介绍如果需要代管理,前提是全体业主都需要支付该项维修资金,但他们了解到现在很少有小区能做到全部交齐的情况。

  随后记者咨询了青岛市人大代表,上海景天城(青岛)律师事务所杨冰,询问像这种只有可申请代管条例,但由哪个部门来拟定条例,没有明确如何、怎么实施的情况?杨律师说:“因为房屋维修资金庞大 ,随便下发其他机构可能会造成更大的混乱,目前在没有管理办法出台的时候放在政府相关机构其实是最为有保障的。”杨律师指出,在实施申请代管理之前,建设委员会以及青岛市物业办等有关部门需要出台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则,还强调了需要明确维修资金的管理人与监督方。

  城市信报记者 张林盛 实习生 聂思佳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