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电缆问题不该由内部暴露

2017-03-22 10:0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马涤明

  西安市政府3月20日晚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地铁三号线问题电缆抽检结果和相关问题调查进展情况。经过国家权威机构检测为不合格的电缆,西安将在保证地铁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全部予以更换;目前涉事的西安某电缆公司的8名相关人员,也已被依法控制。3月21日,记者采访了奥凯公司法人代表王志伟,面对镜头,王志伟对奥凯公司以次充好、供应不合格电缆的行为供认不讳,并表示对自己的行为非常后悔,愿意接受法律制裁,向全市人民悔罪、道歉。(3月21日新华社)

  虽然官方说,出现问题的电缆限于西安地铁三号线部分产品400V辅助缆线以及120V信号控制电缆,不涉及机车牵引1500V直流动力系统,因此不会影响机车安全运行与控制,但还是不能叫人放心:其一,辅助和信号控制电缆的问题是内部人举报后查出来的,内部人若不举报,是不是就被蒙混过关了?其二,即便是部分电缆有问题,也暴露出地铁建设工程上存在施工单位、材料供应商和监管机构有违规、麻痹大意甚至失职渎职问题。

  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是,西安地铁工程的电缆供应商——奥凯电缆公司,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问题供应商。这家公司曾因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力电缆,销售伪造产品质量证明的电力电缆,以及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力电缆,在2015年11月9日、2016年1月25日、2016年2月22日三次受到西安市质监局的行政处罚。一个案底累累、劣迹斑斑、连假冒伪劣电缆都敢销售的企业,居然成为地铁工程的供应商,没有一定的背景,似乎不合理。

  每一个“豆腐渣工程”背后都有腐败的影子;每一桩偷工减料、假冒伪劣建筑材料的背后,不是监管渎职就是利益输送;每一起违规招标的背后,都少不了猫腻……接下来,联合调查组最重要的任务应该是调查腐败疑点。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