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职不停薪"让创新创业轻装上阵

2017-03-24 08:5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杨朝清

  近日,人社部公布《关于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明确了4项支持政策。未来高校、科研院所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新创业,可在3年内保留人事关系,离岗创业期间保留基本待遇。(3月23日《新京报》)

  管理学大师德鲁克认为,“一个充满活力和希望的社会,是社会资源大量流向创业者、创富者、创新者的社会,是能够为创新力量提供自由和空间的社会。”只有让创新创业者过上体面和有尊严的生活,才能提升全社会对创新创业的价值认同。高校、科研机构等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拥有一技之长,激励他们投身创新创业,有助于将教育、知识、科技、创新能力等文化资本转化为生产力,带给这个世界更多的改变。

  然而,风险社会的不确定因素增多,让不少年轻人倾向于追求“保守的稳定”——在事业单位寻找一份安稳的工作,寻找一个规避市场竞争的“避风港”,将自己装进保险箱里。害怕失败,也害怕吃苦,害怕失去现有的一切从头再来,这样的心态,让不少年轻人失去了获得成功的机会。

  鼓励年轻人走出思维定势、行为惯性和路径依赖的束缚,不要迷恋“体制内工作”,不能仅仅依靠公众人物“清华北大不如胆子大”的振臂一呼,也需要更多的制度护佑与人文关怀。“留职不停薪”提供了一条退路、一个缓冲地带,有助于消减专业技术人员的后顾之忧,让他们更有底气、更有勇气投身创新创业。

  对于那些踟蹰不前、左右徘徊的人们来说,“留职不停薪”犹如一个“定心丸”,有助于让他们减轻经济压力和心理负担,更好地“轻装上阵”。打破定型化人生,拥抱创新创业,“留职不停薪”不仅使那些拥有一技之长的人们受益,也有助于中国经济的凤凰涅槃。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