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票价可调,服务必须优化

2017-03-24 08:5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王学义

  高铁票价不是不能调,但服务水平必须及时跟上。对于高铁而言,要想让票价调整真正得到社会广泛理解,除了依法依规办事之外,还必须真正提升软硬件条件,让票价上涨与乘客乘坐体验感受相一致。

  4月21日起,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我国东南沿海高铁的部分车票将调整。3月22日,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此次东南沿海高铁调价,执行票价是根据各车次的客流状况,呈现差异化、有涨有降。同时,铁路部门将积极完善东南沿海高铁站车服务设施,努力提高服务水平。

  高铁此次调价选在东南沿海,是一种先试先行的动作。整体而言,东南沿海经济比较发达,高铁线路出行率高。2016年,东南沿海高铁平均客座率达80%以上,但部分铁路运输企业仍出现亏损。高铁长期执行国家1997年批复的高等级快速软座票价标准,明显低于同区段的公路票价,成为亏损的一大原因。

  和公路相比,高铁在运行时间、舒适度、安全方面都有明显优势,成为很多人出行的首选,因此人们对高铁调价非常敏感。近年来,公众对高铁的态度也比较纠结,一方面希望高铁充分市场化,改善经营状况,早日甩掉亏损的包袱。另一方面又不希望高铁票价进行市场化调整,认为在当前形势下,高铁仍是事实上的垄断,担心其票价可能“只涨不跌”,乘客一不小心就沦为砧板上的肉。

  事实上,高铁本身的硬件优势,加上明显低于同区段公路的票价,已经使其对民航、公路、水运等出行方式形成挤出效应。客观而言,此次部分高铁调价,确实可以起到促进各种交通方式重新合理分工的效果。而从高铁市场定位来看,它与公路、民航、水运等一样,本身就是一种市场化的交通运输服务,其建设资金虽有财政拨款,但大多为银行贷款等,是需要偿还的,根据供需关系调整票价,也是题中应有之义。而且,加快铁路建设需要更多社会资本投入,而假如现有高铁线路不能盈利,社会资本自然不会投入到高铁建设中。那么,今后的铁路建设就会受到制约,“一票难求”困局就可能延续。

  因此,高铁票价不是不能调,但服务水平必须及时跟上。这一次,铁总只在东南沿海调价,并及时回应称“努力提高服务水平”,从中可以几分忐忑和试探意味。其实,对于高铁而言,要想让票价调整真正得到社会广泛理解,除了依法依规办事之外,还必须真正提升软硬件条件,让票价上涨与乘客乘坐体验感受相一致。乘客需要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真诚服务,而非那些冠冕堂皇、含糊其辞的承诺。比如,关于高铁晚点赔偿的问题,公众呼吁已久,但铁总迟迟没有动作。若不改变“胳膊肘往里拐”的姿态,又如何换取一片掌声?

  相关新闻详见本报今日A04版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