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南区开展公厕管理和服务培训 管理和建设水平双提升

2017-03-24 16:36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3月24日消息 3月24日,市南区组织辖区公厕管理和服务人员进行集中培训,专题学习新制定的公厕管理办法,通过不断细化完善、规范提升公厕管理标准,有效促进公厕建设和管理水平同步提升。

  

市南区公厕管理和服务人员集中培训



  目前,市南区公厕建设数量达113座,已率先达到国家住建部规定的每平方公里不少于3-5座公厕”的标准,形成10分钟公厕服务圈。其“公厕服务+N”惠民便民服务理念,以及“国际化、精细化、景区化、人性化”设计、建设和管理模式,得到国家住建部、旅游局以及业内的广泛好评,截至目前,已有省内外20多个区市前来参观学习公厕建设经验。昔日城市管理短板已经成为当前城市管理新名片、新品牌。

  据介绍,市南区为青岛市中心区,辖区旅游资源丰富,并且人口密集,一方面公厕需求很大,直至“一厕难求”,另一方面受“邻避效应”影响,也面临公厕选址难题。为有效改善居民和游客如厕条件,市南区在全国率先革新公厕建设和管理理念,通过采取“一厕多用”、“一厕一景”等规划设计,将传统单一公厕建成集“第三卫生间”、“城市美容师驿站”、“景区服务站”、“手机加油站”“直饮水供应站”等多功能服务区,有效改善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畅通居民诉求表达机制,充分征求民意,在公厕设计上融入城市美学,建筑外观与周边环境、景观、文化相协调,不仅有效规避“邻避效应”,还形成新的“邻利效益”。

  公厕建设、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要建设好,还得管理好才行。市南区城市管理局高级工程师周爱清介绍说:现在我们的公厕建设是走在全国前列了,但是各项管理措施也得及时跟进,今年,我们在执行国家、省、市有关行业导则规范的基础上,针对公厕管理实际需要,明确“监管标准统一、管理制度统一、服务水平统一、考核要求统一”工作机制,对具体作业流程、保洁标准等细节进行了细化完善,并制定了“星级”管理考核奖励办法,有效激发管理和服务人员的内在动力,促进公厕管理更加规范、更加专业。为居民和游客提供洁净、方便、惬意的如厕环境。

  通讯员 王庆臣  文 梁湘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