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儿童骑车上路不能纸上谈兵

2017-03-28 08:1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韩金惠

  如今,越来越多的共享单车进驻城市,上海男孩被撞身亡的悲剧给我们提了个醒,无论是共享单车平台、家长还是相关部门,都应提高警惕,有效杜绝12岁以下的孩子骑车,避免事故发生。

  3月26日下午,在上海浙江北路、天潼路路口,一辆ofo共享单车与大客车相撞,骑自行车的男孩当场身亡。据报道,该男孩今年上小学4年级,不满12周岁。根据规定,12岁以下的儿童不能单独骑自行车上路。在如今共享单车市场井喷式发展的形势下,如何规范儿童使用共享单车行为?著名维权律师陈晔认为,这不仅要求平台不断完善管理,家长到位监管也非常重要。(3月27日《华西都市报》)

  共享单车火了以来,关于押金、停放、未成年人的骑行监管问题就一直被讨论。然而,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虽然上海的这起悲剧只是个案,但随着共享单车在各大城市的普及,关于儿童骑共享单车的问题必须引起高度的重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二条的规定,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而为守住这一底线,包括ofo、摩拜、酷骑等在内的平台在注册时都会要求用户输入身份证号码以实名认证,如果注册用户在12岁以下,系统会自动拒绝。但是尽管如此,马路上仍然不乏12岁以下儿童骑车上路。ofo相关人员回应称,这种情况的出现大致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家长注册后扫码让孩子骑行,另一种是一些自行车使用后未按照规定上锁,让小朋友有机可乘。

  对此,共享单车平台自然应该及时补漏,一方面采取更换智能锁等方式,减少车辆不上锁情况的发生;另一方面继续加强实名认证的力度。除此之外,也应该实行日常巡查制度,一旦发现12岁以下儿童骑车上路的现象,及时予以制止。

  而对家长来说,监护方面的短板也放大了共享单车的风险。此前,很多家长并不知道相关的法律规定,甚至自己扫码给孩子骑车。家庭教育是防范孩子违规使用共享单车的关键,今后,家长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要负起家庭教育责任,以身作则遵守法规,不能纵容孩子违规骑行共享单车,更不可主动替孩子租借。

  如今,越来越多的共享单车进驻城市,上海男孩被撞身亡的悲剧给我们提了个醒,这些年来,自行车这个在城市中被边缘化的问题,应该引起注意了。从前,不管是家长、社会,还是相关部门,可能都没有足够重视儿童骑车上路的问题,很多时候对未满12岁孩子骑自行车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今后,禁止儿童骑车上路不能再纸上谈兵,执法部门应该严肃执法,通过严密的查处和监督,有效遏制12岁以下孩子骑单车的势头,避免事故发生。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