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网直击腹腔镜手术 3D摄像头助医生“去病根”

2017-03-31 11:0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3月31日消息 在大多数人眼里,手术室作为救死扶伤的场所,是严肃、紧张而又神秘的;而对于医护人员来说,这里是他们不分白天黑夜挥洒汗水和智慧的地方,是忙碌、亲切而又有成就感的。3月17日,半岛网全程跟踪采访了青岛市立医院东院区泌尿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孙小庆的手术过程,直击目前临床领域先进的3D腹腔镜手术细节。

  

手术室中的仪器



  准备:78岁患者接受前列腺癌根治手术

  3月17日早上8点钟,当半岛网来到青岛市立医院东院区4楼的手术室时,这里已经是一片忙碌。医生通道里陆续抵达的医生在忙着更换手术服,患者通道里,即将手术的患者也一个接一个被护士们接入。而这,仅仅是一天的开始。

  当天上午,孙小庆要进行的是一台3D腹腔镜前列腺癌根治手术,接受手术的患者孙胜(化名),目前已经78岁,属于前列腺癌的中危病号。孙小庆告诉半岛网,并不是所有前列腺癌患者都适合进行手术。“我们会根据患者的年龄、身体情况、生存预期等实际情况,进行综合判断,一般来说,80岁以上、生存预期低于10年以及身体机能并不好的病人,我们不太建议进行如此大型的手术。”

  孙小庆表示,此次手术的患者孙胜虽然已经78岁,但身体各项机能还不错,未发现前列腺癌有转移,加上3D腹腔镜手术一般出血少、恢复快,所以手术风险并不大。

  

孙小庆(左三)正在和同事进行3D腹腔镜前列腺癌根治手术



  直击:医生手扶3D摄像头 癌变病灶一目了然

  在手术开始前的一个半小时里,麻醉师需要对手术患者进行全身麻醉,护士需要在手术室摆放好仪器,帮患者插好尿管等。而孙小庆作为本次手术的主治医师,在等待手术开始之前,他通常会详细查看病人的影像,助手医师会进行手术仪器的检查。

  上午9点半,手术正式开始。半岛网在现场看到,3名手术医生均佩戴上专门的3D眼镜,其中一名助手医师手扶3D摄像头,根据孙小庆的要求不断变换角度和位置,以便将病灶影像更清晰地呈现在手术台前的屏幕上。手术过程中,孙小庆会和助手不断进行交流,如何寻找病灶,如何将癌变部位更好地切除,是他们讨论的重点。

  

手术过程中



  在护士的帮助下,半岛网亲自佩戴上3D眼镜,观看显示器。相较于肉眼下看到的平面模糊影像,戴上眼镜后看更清晰、更有立体感,病灶的部位、颜色一清二楚,有点类似于看2D和3D电影的区别。

  据了解,当天的手术进行了一个半小时左右,十分成功。术后第三天,孙胜就可以下床走动了,一周后,他就出院了。“再过一个多周时间,他就可以回医院拔尿管了。”孙小庆说。

  

手术结束的孙小庆接受半岛网采访



  临床:3D腹腔镜弥补医生“经验值” 患者更轻松

  到底什么是3D腹腔镜的工作原理?据了解,手术过程中,患者体内的腹腔镜镜头包含两个距离非常近的小镜头,它们会各自拍下腹腔内的图像,通过高性能的摄像主机进行处理后,在专用的3D监视器上呈现逼真的立体图像,能够完全再现人体内的真实情况。这时用眼睛直接观看,画面是重叠、模糊不清的,必须佩戴3D眼镜观看。

  据孙小庆介绍,青岛市立医院东院于两年前引进这项设备,就泌尿外科而言,主要用于前列腺癌根治、膀胱癌根治和肾癌根治等较复杂的手术,一般来说,每年完成泌尿外科手术数百例。

  孙小庆说:“这个设备最大的好处是显示图像清晰,能使得医生在手术过程中操作更精确,对患者的损伤更小。”当然,这项设备主要对年轻医生的帮助作用比较大,对于孙小庆这样有几十年临床经验的医生来说,“都差不多”。

  而对于患者来说,医院使用这项设备,可以降低手术风险,出血少、恢复快,却不会产生额外的手术费用。

  在跟踪手术全过程的一个半小时里,半岛网深深感觉到医生的体力及脑力消耗,然而,这只是他们一天工作中的一部分。据孙小庆介绍,自己一天三四台手术连轴转很正常,常常因为太忙,无法休息和吃饭,而且在手术台上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这在一般人看来,可能难以想象,但孙小庆和他的团队却在勤勉坚守,“这么多年,早已经习惯了。只要患者能安康,我们的一切也都值了。”

  文/图 江海峰

   [编辑: 王女子]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