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爆款"偶像剧"凝结反腐共识

2017-04-06 09:4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王学义

  电视剧是传递价值观的重要渠道,用其展现反腐现实,能够让民众广泛认识到党和政府的反腐决心,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在这个时代,我们需要也欢迎此类正气之作,希望有更多弘扬正气的“爆款”佳作凝结全国上下的反腐共识。

  这段时间,反腐题材剧《人民的名义》“横空出世”,以摧枯拉朽之势赢得了观众喜爱,其收视、点击率全都占据各大排行榜首位。(4月5日《新华每日电讯》)

  反腐题材剧竟然也能成“爆款”,这刷新了很多人的认识。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似乎只有玄幻剧、言情剧,乃至“神剧”“雷剧”等题材,才会呈现“霸屏”之势。与之伴随的是,畸形收视景观一度成为常态,比如,不虐心不红、不狗血不红、不雷人不红以及越骂越红等。再就是受众群体上,以往皆是得中老年人和家庭妇女者得天下,如果不迎合这些特定群体的口味,就很可能要折戟沉沙。然而,《人民的名义》一举打破了这些“思维定式”,引发巨大轰动,收视率、点击量和口碑齐飞。

  《人民的名义》何以能成为一部现象级的电视剧?首先,还是因为这是一部“良心剧”。好剧本、好阵容,这些加起来奠定了成功的基础。观众不断提起老戏骨的名字,比如,张丰毅、吴刚、许亚军、柯蓝、侯勇等。他们在这部戏里都有上佳表现,凭借个人魅力和实力演技强势圈粉。平时,有太多电视剧只重视颜值、特效,但“小鲜肉”看久了也会无感,演技的力量,依旧不可替代。周梅森作为著名作家、“中国政治小说第一人”,由他担纲编剧,也是成功的重要保证。而在平时,有多少剧本是胡乱攒出来的?

  这部电视剧被称为“神作”,除去本身的高质量之外,也是因为反腐题材切中了时代的脉搏。“史上尺度最大反腐剧”,让人们产生了强烈的好奇心。近年来,随着反腐逐步深入,“打虎拍蝇”成效显著,民众也亲身感受到党风、政风的深刻变化。对于很多重大反腐事件,民众谙熟于心。周梅森说“我写反腐不怕有人对号入座”,而受众也会参照现实进行解读,《人民的名义》在某种程度上也说出了人们的心声。

  眼下消费主义泛滥,有大量电视剧只重吸金,甘愿“速朽”,底线尽失,一味媚俗。在这样的背景下,《人民的名义》是一次有力的反拨,是一股可喜清流,它释放出一股浩然正气。很多年轻人也许不了解,过去我们也有《国家公诉》等不少经典反腐剧,如今《人民的名义》热播,可以说是沉寂十年的反腐题材剧高调复苏,与现实中轰轰烈烈的反腐行动交相辉映。

  电视剧是传递价值观的重要渠道,用其展现反腐现实,能够让民众广泛认识到党和政府的反腐决心,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在这个时代,我们需要也欢迎此类正气之作,希望有更多弘扬正气的“爆款”佳作凝结全国上下的反腐共识。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