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十三五"版权规划:培育1个全国版权示范城市

2017-04-11 10:30   来源: 新锐大众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今天(4月10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山东省版权工作“十三五”规划。记者获悉,我省将“全面提高版权创作、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加快版权强省建设。

  “十三五”期间,全省将培育推出1个全国版权示范城市、10个全国版权示范单位、园区(基地)、100个省级版权示范单位、园区(基地),到2020年全省著作权登记总数预计突破35万件。

  “我省发出的第一份著作权作品登记证是《闪闪的红星》;山东是全国首个实现著作权登记全免费的省份;目前全省建立了23个著作权登记端口,17市的权利人在当地登记后可就地取证,方便快捷。”发布会上,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版权管理处处长张晓生列出了我省版权工作“十二五”亮点。她表示,我省著作权登记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登记数量持续增长。“十二五”期间,我省建成山东省版权保护与服务平台,全省著作权作品登记资料库全部实现数字化,五年间完成包括文字、美术、音乐、戏剧、摄影、图形、电影和类似电影创作、舞蹈、雕塑等作品登记共计12万多份,其中计算机软件登记共计3万余件,居全国前列。

  “十三五”期间,我省将推进著作权作品登记工作,进一步规范作品登记、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著作权质权登记、涉外著作权合同登记、著作权专有许可使用合同及转让合同备案等工作,提高著作权登记数量,提升著作权登记质量。软件和其他作品登记量年平均增长20%,至“十三五”末,计算机软件登记量达到5万件左右,其他作品登记量达到30万件以上。

  “这个指标是完全可以达到的。”张晓生说,从“十三五”头一年——2016年的登记数据来看,仅作品登记就达到7万余件,比去年同比增长20%。

  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我省将继续开展版权示范城市、示范单位、示范园区(基地)创建工作,加强对已授予称号的示范城市、单位和园区(基地)的后续管理,充分发挥版权示范创建工作对版权产业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十三五”时期,培育推出1个全国版权示范城市、10个全国版权示范单位、园区(基地)、100个省级版权示范单位、园区(基地)。

  我省还将助推6个国家级、省级版权交易中心不断完善各项功能建设,发挥好它们在版权交易、评估、质押、投资、融资等方面的作用。具体来说,就是要挖掘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中心西区、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中心东区、台儿庄国家版权贸易基地3个国家级版权交易中心(贸易基地)和3个省级版权交易中心的潜能,在全省初步形成东西两翼带动中间凸起的版权贸易服务架构,为版权产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十三五”期间,我省还将着力巩固和扩大软件正版化工作成果,推广应用优秀国产软件产品,实现党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软件正版化率达到85%以上。

  记者 赵琳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