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协委员孙思波:火车北站周边期待更靓些

2017-04-12 06:32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丰欣 刘笑笑

  “当选政协委员后,我首先关注的是李村河改造,现在李村河越来越美了,目标算是基本达成。接下来,我要关注的是青岛两个‘门面’的改造。”4月11日,半岛全媒体记者跟随市政协走进青岛橡胶谷,采访市政协委员、青岛橡胶谷集团董事长孙思波的履职情况及提案内容。

  

市政协委员孙思波正在撰写提案。



  “青岛门面”靓起来,

  招商引才更硬气


  由于一直和高校打交道,这些年下来,孙思波接待了一拨又一拨的专家学者、博士、硕士,越来越多的高端人才在园区落了户。在接待过程中,有件事让他时常尴尬:园区周边环境不佳,高端人才来了甚至找不到门。

  还有几天市两会就要召开了,孙思波今年早早就想好了提案内容:《关于加快市北区舞阳路与商丘路拓宽改造的提案》。他告诉记者,“这个提案我会持续关注,希望能尽快推动周边环境的改造,道路畅通、景观优美,这才和科技园区更相配。”

  “我几乎每天都在和专家、学者打交道,大家对我们园区内的软硬件环境还是很认可的,但一说起周边环境就不敢恭维了。”站在办公室落地窗前,孙思波向记者随手一指,“你看,园区门前的舞阳路、商丘路周边道路狭窄,和咱们科技园区不相匹配。上次带着大学校长来青岛时,挺尴尬的。”

  孙思波告诉记者,道路通畅、交通便捷是地域经济文化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标杆。市北区舞阳路和商丘路是青岛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周边的重要道路,目前这两条路的现状与国家大学科技园区不相匹配,也影响着市北区的北部形象和青岛市的整体形象。眼下舞阳路已启动改造,目前推进了一半,而商丘路还没动工。“这里已经列入重点规划项目,舞阳路要变成双向八车道,我们只盼着动作能再快点,提提速,让咱们青岛的门面靓起来,我们招商、引进人才才能更有底气。”

  建议加大火车北站

  周边规划力度


  火车北站也是如此。作为外地来客到青岛的第一站,北站东边的环境也不太上档次。“一个地方好不好,第一印象太重要了。火车北站就是咱青岛的‘脸’,得把脸擦干净,才好接待客人啊。”孙思波说,他的另一个提案就是《关于青岛火车北站周边环境改造的提案》。

  孙思波在提案中说,“青岛是远近闻名的国际化城市,提升城市形象和城市品质显得尤为重要。火车站是城市的一张重要名片,更是展现城市风貌和文明程度的对外窗口,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而目前青岛火车北站周边建筑设施、城市道路及相关配套存在很大的调整和改进空间,与青岛的城市形象和品质不相匹配。他建议,今后应加大对火车北站周边的规划力度。

  与五高校合作

  瞄准教育和大健康


  近五年来,孙思波认真履职,关注民生,提出了河道治理、食品安全等多项提案。而工作中,他积极响应市政协岗位建功立业的号召,以教育和大健康为重点,与青岛科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合肥工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清华大学等五所大学展开深度合作,为青岛引入了许多优质项目和高端人才。

  孙思波介绍,双方依托青岛科技大学在橡胶研发和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优势,构筑起橡胶行业生态圈发展模式,在产学研方面进行了很多有益的探索。他们还和青岛科技大学高分子学院合作,成立了高分子双创中心,主要以研发、检测为主;成立检测技术公司,针对橡胶化工产品、建筑等新型材料进行检测等。

  2015年11月,北京外国语大学与青岛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拟在青岛建设北外附属幼儿园、附属小学、附属中学、北外研究生分院、国际领导力学院等。孙思波对这一教育项目非常用心,“我的目标是今后让每个区都有一所北外的幼儿园,同时也加大小学、中学的建设,让青岛孩子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市两会期间,半岛全媒体平台将推出“两会好声音”栏目,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阐述自己的建议、提案,通过报纸、客户端、微博、微信等渠道,及时关注民生、传递民声。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政协委员 孙思波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