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不适掏不得 妈妈帮掏耳朵致男孩鼓膜穿孔

2017-04-13 07:41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鑫鑫

  近日,网上热传正常人不需要掏耳朵。记者采访岛城多位耳鼻喉科医生求证,经常掏耳朵是一个不良习惯。医生表示,适量耵聍对人体有益无害,频繁掏耳朵会造成一系列的危害。建议那些咀嚼功能较差的老人和小孩可以定期掏耳朵,以防形成栓塞。

  男孩因掏耳朵致鼓膜穿孔

  耵聍,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耳屎,现实生中,有些人经常有事没事就爱掏它。尤其是有些家长除了给自己掏耳朵外,超级爱给孩子掏耳朵。这个习惯到底好不好?针对这个问题,网上有个回答很火:正常人不需要掏耳朵!为此,记者采访青岛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徐永生主任和青岛市第九人民医院耳鼻喉科战晨光主任进行求证,得到一致回答:经常掏耳朵是一个不良习惯。

  “在我的门诊上,常碰到因为掏耳朵不当造成耳朵损伤的患者。”前不久,徐永生的门诊上来了一对母子,妈妈在拿棉签给他掏耳朵时,男孩不小心动了一下,棉签捅到了耳朵深处,鲜血直流,孩子疼得嗷嗷直哭。“孩子的鼓膜穿孔了,正是被棉签戳破的,我们立即进行了诊治,预计一个月以后能自行痊愈。如果穿孔特别大,则需做修补手术。这位妈妈也特别后悔。”徐永生说。

  耳朵无不适掏不得

  医生介绍说,适量的耵聍对耳朵的皮肤有保护作用,杀菌抑菌,可以阻碍声波对鼓膜的伤害,能防止病虫爬进耳朵。经常掏耳朵会使外耳道壁变薄,变敏感。如果用锐利的工具掏耳朵,一不小心划破皮肤,就有可能引起耳道炎或外耳道湿疹。据统计,门诊上因掏耳朵造成耳朵问题的患者占5%左右。

  那么,我们要坚决杜绝掏耳朵行为吗?医生回答:不是。过量的耵聍堆积会形成栓塞,阻塞外耳道,引起听力下降。通常来说,耵聍会随着咀嚼、打哈欠、说话等关节的运动排出体外,但小孩和老人咀嚼能力较差,就失去了排出耵聍的机会,可以定期掏耳朵,以防形成栓塞。最后,医生建议大家,没有明显不适不要掏耳朵。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掏耳朵 鼓膜穿孔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