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的名义"捍卫知识产权

2017-04-18 09:0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毛建国

  涉及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必须对侵权采取零容忍态度,就像反腐败一样,要有不计成本、不留死角的精神,要以“人民的名义”捍卫知识产权。希望此次事件也能成为一个重要节点,推动知识产权保护春天的到来。

  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一经播出,便引发观剧热潮。但此剧播出不到30集时,全部55集的“送审样片”却被提前泄露上网,疑似遭遇盗版侵权。该剧总监制、总发行人李学政表示,“送审样片”遭遇泄露。学者分析认为,剧集泄露行为或给权利人带来重大影响和损失,侵犯了权利人的著作人身权和财产权,可考虑刑事制裁。(4月17日澎湃新闻) 

  这样一部现象片竟然遭遇泄露上网,也从一个侧面表明了当前知识产权的不尽如人意。

  不过从一个角度来看,《人民的名义》遭遇泄露,其实并非偶然。当前我国对于知识产权的重视已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比如,有报道称“仅在2015年,国务院下发的‘国办’‘国发’文件中,就有27件提及知识产权”。但是,当前知识产权保护依然面临严重挑战。资料表明,仅在2014年一年内,全国各级法院新收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95522件,同比增长7.83%;新收知识产权行政一审案件9918件,同比增长243.7%。还有大量的侵权行为,隐藏在水平面下。

  知识产权是创新的必要前提,没有知识产权,创新将会成为无源之水。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人民的名义》遭遇泄露,是那么的“辣眼睛”。面对节目非法传播,湖南卫视等该片制作方称已经报案。由于该剧的强大影响力,有关方面应该会高度重视,让“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正义压倒邪恶,让不法分子付出应有的代价。

  就实际来看,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存在周期长、举证难、维权成本高、赔偿低、效果差等问题。也正是这些问题的存在,导致在现实中,大量侵权行为“民不举官不究”。创新是社会进步的最大力量,对创新的维护是一个社会最大的底线。从这一意义上讲,在涉及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上,必须对侵权采取零容忍态度,就像反腐败一样,要有不计成本、不留死角的精神。

  还应该看到,知识产权保护面临着文化土壤问题。在知识侵权案件中,如果说不法分子是原凶的话,那么大量的“吃瓜群众”,则在一定程度上起着“帮凶”的作用。拿《人民的名义》遭泄露来讲,面对种子资源,很多人不仅自己率先尝试,而且在朋友圈里大量分享。如果养成知识产权的文化自觉,就会自觉对非法资源说“不”。网上曾经流行一句话,叫做“我们欠周星驰一张票”。在涉及版权问题上,就应该有这样的认识。当前,要以“人民的名义”捍卫知识产权。希望这也能成为一个重要节点,推动知识产权保护春天的到来。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