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给学生分组"在打素质教育的脸

2017-04-12 09:1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毛建国

  近日,有杭州网友称,其女儿在余杭一所小学读二年级,最近听女儿说,老师把学生分三种,精英组、平民组、麻将组。其中,平民组又分好几个等级,而麻将组中的,就是学习不好的小朋友。这位网友称,其女儿是在平民组2号,其想知道,麻将组的小朋友心里阴影面积有多大呢?还想知道,老师有权这样做吗?(4月11日《钱江晚报》)

  不知道余杭这位小学老师,为什么要设立一个“麻将组”?《义务教育法》第四章第二十九条规定,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应当平等对待学生,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因材施教,促进学生的充分发展。教师应当尊重学生的人格,不得歧视学生,不得对学生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不得侵犯学生合法权益。

  有网友称,老师这样分组算不算歧视,还真难下定义。但不管如何,这么做肯定不符合素质教育。这些年来,有关素质教育的呼声一直不断,几乎所有地方的教育部门,都表明了推行素质教育的态度。然而,在高考指挥棒下,要实行真正的素质教育,往往又很艰难。从实用主义出发,很多人能够接受初高中阶段的应试教育,但认为在小学阶段,还是应该实行素质教育。小孩子具体成绩怎么样,并不是最关键的,重要的是人格的成长、习惯的养成。

  可余杭的这位老师,竟然在小学二年级的小朋友中,按成绩来进行分组。姑且不论动机如何,有没有私心在内,其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应试理念对于当前教育的侵入是何等之深。对于很多老师来说,在潜意识里信奉应试教育,已经自觉成为应试教育的“粉丝”。

  不必讳言,“给学生分组”在打素质教育的脸。同时,这也提醒我们,对于当前的教育方式,还是应该多加反思,时时自省。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