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干警兵分17路集中拘传老赖 记者凌晨直击

2017-04-19 08:22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鲍福玉

  18日凌晨5时,市北法院打响今年“春雷执行”的第一枪,百余名干警兵分17路,对39名被执行人采取集中拘传行动,记者跟随直击执行行动。截至上午11时,成功拘传9名被执行人,其中4名被执行人到院后履行义务,执行现金25.52万元,4名被执行人与申请人达成和解协议,约定分期履行案款160余万元。一名被执行人因拒不履行义务和妨害执行被拘留15日。

  

一路法官帮农民工讨薪查扣老板的车辆。



  ■案例一

  被法官训诫忙交钱


  18日凌晨5时,记者跟随周涛法官等人来到瑞昌路附近一小区。据周法官介绍,申请执行人杨某某与被执行人孙某某是母子关系。杨某某的房屋在拆迁时,以孙某某的名义进行安置,约定杨某某有永久居住权。但房屋安置后,孙某某即独霸房屋,将母亲撵走,杨某某无奈向法院提起诉讼。审理期间,双方达成调解,由被执行人每年给付申请执行人7200元房屋使用费。但孙某某未按照约定履行承诺,杨某某向市北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在敲开孙某某大门后,周涛出示拘传票后,法警就要将被执行人孙某某拘传到法院。孙某某的妻子意识到严重性,赶紧向法官说家里有钱,可以马上履行义务。但考虑到该案是分多期履行义务的案件,如果被执行人认识不到其行为的危害性,仅仅躲过这次强制执行,以后还有可能不主动履行义务。因此,法官决定将其带回进行训诫。

  周涛法官对其进行了严厉训诫,被执行人羞愧难当,态度诚恳地认了错,并且将案款7200元交到申请执行人的代理人手中,表示今后会每年按期给付母亲房屋使用费。

  ■案例二

  帮农民工讨薪追回老板车


  吴某是外地来青打工的农民工,与被执行人李某某是雇佣关系。“李某某是一个搞装修的老板,2013年工程结束后,仍有5万多元工程款没有给吴某!”法官荆雷告诉记者,后来吴某就把李某某告上法庭,2014年法院判决李某某返还欠款,但是对方迟迟不履行,加上迟延履行金,目前他已经欠了6万多元。

  2015年吴某申请强制执行。“因为被执行人是安徽人,在青岛名下没有房产,只有一辆轿车,所以执行起来非常难!”荆雷说,立案伊始虽然一时找不到这辆车的所在,但他们还是第一时间办理查封手续,然后便电话联系李某某。李某某后来不接电话了。荆雷说,他们最终找到了被执行人的福克斯轿车。春雷行动打响后,他们第一时间来到九水东路附近,将这辆车查扣。“如果被执行人迟迟不露面,我们会将这辆轿车进行评估拍卖。”荆雷说,如果拍卖款达不到李某某所要偿还的金额,他们还将对李某某继续强制执行。

  ■案例三

  一听拘留十万现金马上交


  申请执行人王某与被执行人陈某原系夫妻关系,2016年4月27日经法院调解离婚,约定房屋归陈某所有,陈某于2016年5月27日前给付王某房屋补偿款42.5万元,如逾期给付,需加付违约金7万元。但后来陈某并未履行义务,王某向市北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吴建荣法官查询发现,被执行人已将其名下房产出售。但他没有银行存款,卖房款不翼而飞。陈某称卖房款用于处理其他业务了。4月18日早5时,法官将陈某拘传到院,告知将对其采取拘留措施。陈某害怕了,一改之前的消极态度,请求法院暂缓拘留措施,主动提出要与申请执行人协商。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协议:被执行人当天给付申请执行人10万元,余款于2017年6月底前付清。当天上午,被执行人就联系其姐姐将10万元现金交到了法院。法官告知被执行人要按照约定履行义务,否则还将对其采取拘留、罚款等强制措施,情节严重构成犯罪还将追究刑事责任。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老赖 干警 拘传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