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形无形的"蹲式窗口"都须清除

2017-04-19 10:0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王学义

  现实中存在的不仅是有形的“蹲式窗口”,还有不少无形的。有些窗口明明宽敞明亮,却依然让老百姓直不起腰来。那些门难进、脸难看,为点小事就让老百姓跑断腿,动辄横眉冷对、吆三喝四的习气,又何尝不是另一种“蹲式窗口”?

  随着《人民的名义》热播,电视剧中被达康书记批评的光明区信访局低矮的窗口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4月17日,有市民反映,电视剧中的小窗口在株洲上演现实版,出现在火车站派出所的制证点。4月18日,湖南省公安厅官方微博消息称,株洲铁路公安派出所对“蹲式窗口”已进行整改,办证铁门拆掉,实施开放办公。(4月18日《株洲日报》)

  正可谓,生活永远比影视剧精彩。电视剧播出不久,人们就在现实生活中找到了两例“蹲式窗口”,一个在郑州社保局办事大厅,另一个在株洲铁路公安派出所。特别是株洲这一“蹲式窗口”,让前来办事的老百姓站也不是,坐也不是,只能卑躬屈膝地蹲着,直面冷冰冰的铁门,怎一个“憋屈”了得!

  不能不追问,这种“蹲式窗口”折射了什么?在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蹲式窗口”是信访局故意为之,为的就是让信访者处处难受,以达到降低信访量的目的,简言之就是两个字——刁难。对现实中的“蹲式窗口”,或许不能以最大的恶意来推测,但这至少反映出一种权力的傲慢,以及某些相关负责人的“睁眼瞎”。

  一方面,窗口开在什么位置、什么高度让老百姓舒服,这本应该是个常识,相关人员不该连这点道理都不懂。假如说当时窗口安装时存在问题,那又是怎样通过验收的?另一方面,天天有老百姓来办事,就没人提出过意见?为何窗口我行我素,“任尔东西南北风”?窗口,本应是相关部门为人民服务的体现,但一不小心就会变成对人民尊严的羞辱;窗口,也本应是一个部门的脸面,但一不小心也会被啐得灰头土脸,满是口水。

  当然,被曝光之后,株洲铁路公安派出所已经对“蹲式窗口”进行整改,办证铁门被拆掉,实施开放办公。行动迅速,也算扳回一分。只是,这也让人想到,原来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之下,拆掉这道铁门并不难。假如相关部门平时多一点反省意识,多一点对群众意见的尊重和敬畏,又何至于如今的狼狈。

  也要看到,现实中存在的不仅是有形的“蹲式窗口”,还有不少无形的。有些窗口明明宽敞明亮,却依然让老百姓直不起腰来。那些门难进、脸难看,为点小事就让老百姓跑断腿,动辄横眉冷对、吆三喝四的习气,又何尝不是另一种“蹲式窗口”?

  近年来,中央一再要求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效能,很多职能部门的服务已大大改善。然而,仍有一些基层工作人员思想意识、工作态度存在问题,会让一扇窗变成一堵墙,人为造成政府部门与群众之间隔阂。所以,无论有形还是无形的“蹲式窗口”都必须果断整改,彻底清除,决不能养痈遗患。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