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干渠双尸案"开审 男子残忍杀害父母(图)

2017-04-19 11:18   来源: 生活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7日下午,一桩令人唏嘘的故意杀人案在济南中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去年8月1日,上午10时许,时年25岁的长清归德镇小伙侯明精神病发后,将父母残忍杀害,并抛尸河中。经司法鉴定,案发时侯明患精神分裂症,被认定为限制刑事责任能力。

  

小伙杀父母抛尸 资料图



  公诉方指控,侯明患精神分裂症,属限制刑事责任能力,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可从轻或减轻处罚。但作案时,侯明具有一定的控制辨认能力,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自称药吃多了,想报复父母

  17日下午2点,被带入法庭的侯明,瘦削,留着平头,目光呆滞,显得十分平静。对于法庭讯问,他有些吞吞吐吐,含混不清,很难完整地进行表达。

  去年8月1日,炎夏,上午10点多,长清归德镇某村村民侯平在家中客厅沙发休息,并很快睡着,其妻子刘香则躺在卧室休息。

  此时,同在家中的侯明却坐卧不安,意识有些混乱。“药吃多了,觉得不舒服,难受。”因患精神疾病,他需按时服药,有时,在父母催促下,他才吃药。

  当日,他认为,正是父母催他服药后,药吃多了,才让自己感到很难受。望着沙发上熟睡的父亲,他产生了“报复”的想法。

  警方的询问笔录显示,侯明拿起客厅的红色长柄水果刀后,未直接作案,而是在侯平面前站了约10分钟。

  “那10分钟,你在想什么呢?”审判员问。“没想什么。”一番沉默后,侯明又说,“没想到这么严重。”

  残忍杀害父母,抛尸河中

  10分钟后,没有想到后果的侯明举刀捅向父亲胸部,对方惊醒,挣扎中倒地,却再未起来。尸检报告显示,侯平系肺部主动脉破裂,引发大出血死亡。

  刘香闻讯走出卧室,被眼前的一幕惊呆,大呼“救命”。惊慌之余,侯明又掐住母亲的脖子,把对方推搡进卧室,按倒在床。后经鉴定,刘香的死亡原因不排除机械性窒息死亡。

  公诉方出示的警方询问笔录显示,案发后,侯明在房间内坐了一段时间,担心事情败露,决定抛尸。他先脱掉父母满是血迹的衣服,又找来两个编织袋,将两人分别装进袋内。

  当日下午1点左右,两名邻村的目击证人,看见一名光着膀子的小伙子,骑着电动车,托着编织袋,神色慌张地朝附近的南水北调干渠方向驶去。

  侯明分两次,先后将父母尸体,用电动车运送至南水北调干渠,抛入河中。

  曾多次在家里饭菜中下药

  回到家中,他清洗了作案用的红色长柄水果刀,又打扫了满是血迹的地面,然后,就若无事地呆在家里。案发后不久,他的叔叔曾打电话询问其父母的去向,他竟谎称,出门探亲了。

  案发次日,河中的两具尸体先后被人发现,侯家亲属去辨认,正是侯平和刘香夫妇。8月3日,侯明在家中被警方抓获。当时,他正在家中看着电视。

  他还供述,此前还曾多次将母亲服用的精神类药物偷偷放入饭中,意图毒害父母。

  据了解,侯明的母亲也患有精神疾病,需长期服药。去年3月份起,侯明就因精神疾病,在长清某医院住院治疗长达48天。

  该医院出具的病历资料证实,侯明患精神分裂症,意志消沉,思维发散,有妄想症状,存在认知障碍。相关精神疾病司法鉴定机构出具的鉴定意见显示,案发时侯明患精神分裂症,属限定刑事责任能力。

  检方称被告有一定控制辨认能力

  检方指控,被告人虽患精神分裂症,属限定刑事责任能力,但从整个案发经过来看,案发时,侯明思维清楚,具有一定的控制辨认能力,仍应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辩护律师说,“恶因结恶果,这起案子是发人深省的世间悲剧”。他建议,对其从轻或减轻处罚,判处10年以下有期徒刑。

  作为法定代理人,侯明的四叔也出庭参与诉讼,但自始至终也未发表意见,只是不时朝侯明看上几眼。

  据侯明的邻居证实,侯平夫妇对孩子一直很好。侯明性格内向,沉默寡言,中专毕业后曾在外打工,但不久又回到家中。

  “平时你父母对你好吗?”

  “还行。”

  “现在你什么感受?”

  “非常后悔。”

  法庭上,侯明对被指控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该案将择期宣判。

  (注: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案情回顾:南水北调干渠内浮起两具尸体

  2016年8月2日,长清区归德镇翟庄村南水北调干渠中浮上来一个编织袋,附近村民仔细一看,发现编织袋内露出了人的胳膊,大吃一惊的村民立即拨打110报警。警方在下游将编织袋打捞上岸,打开后发现了一具男性尸体。

  就在警方将尸体带回作进一步检验时,当天下午两点,在河道的相同位置,又出现一个类似编织袋,这个编织袋内发现一具女性尸体。警方侦查发现,两名死者系一对夫妻,在两具尸体体内,都查出了只有精神病患者才会服用的镇静类药物氯氮平。

  是谁杀害了这对夫妇,并抛尸河中?警方调查深入,一个令人震惊的真相浮出水面。原来,杀害二人并抛尸的,不是别人,正是他们的亲生儿子侯某。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