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妇儿医院如何解堵? 市人大代表邢泉生建议划拨周边地块

2017-04-20 07:34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李晓哲 娄花

  市民对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周边道路的交通拥堵想必并不陌生。有没有什么办法能缓解这种状况?今年两会上,这一问题引起了多位代表的关注。市人大代表、青岛妇女儿童医院院长邢泉生称,究其原因是病人就医需求远超规划预期,医疗设施容量不足。为此,他建议划拨周边地块建设医院三期工程,实现医院扩容并畅通生命通道。

  

市妇儿医院(资料图片)



  医院周边交通拥堵

  就诊量远超预期


  “医院去年的门急诊量达170余万人次,是青岛市区门急诊量最大的单体医院,同时由于妇女儿童诊疗群体的特殊性,导致了医院周边交通压力巨大,车辆严重拥堵。”19日,市人大代表、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院长邢泉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医院自2011年搬迁至辽阳西路现址以来,先后经历一、二期建设,占地面积67127.6平方米,建筑面积13.5万平方米,床位数1200张。

  院区投入使用后,医院门急诊量、手术人数、住院人数、分娩量呈持续攀升趋势,远远超出原来预期。尤其是在二孩政策全面放开之后,医院医疗任务剧增。“妇女儿童患者家庭关注度较高,大部分患者都是驾车前往医院,且有一人就诊、多人陪同的特点。”邢泉生说,拥堵的交通不仅带来社会的不满,在一定程度上也堵住了危急重症孕产妇和患儿的生命通道。

  为了确保患者生命安全,改善患者就诊体验,医院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缓解这一顽疾。后虽经交通管理部门多次调流加强管控力度、医院内部多次优化交通流线,仍无法有效解决医院门前拥堵、院内停车难等问题。邢泉生介绍,医院周边路段拥堵高峰的现象,迫切要求尽快寻找新方案,也折射出辽阳路院区医疗设施在就诊高峰期超负荷运转,医疗用房面积不足,现有医疗设施容量不足的问题。

  建议划拨周边地块

  规划三期工程


  “为了扩容医院基础设施,2016年底医院适时提出三期工程发展规划,但在具体规划时发现一些无法克服的困难。”邢泉生介绍,医院现有的发展预留地块南北落差太大,最高落差超过20米,增加了大量的土建工程和费用;且施工时院内500多个停车位需停止使用,将再度增加周边道路交通拥堵,产生的影响不可预估。为了解决这种尴尬的情况,邢泉生建议规划建设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三期工程,实现医院扩容,为危急重症孕产妇救治夯实硬件基础;并建议将福州北路青岛残疾人联合会搬迁后腾出闲置地块纳入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三期工程发展规划用地范围,预计三期工程建成后,医院新增停车位约1500个,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医院及周边停车难问题。

  此外,邢泉生介绍,随着国家二孩政策全面放开,积累的生育需求释放,带来了青岛市的生育高峰,2016年青岛市出生14万多名新生婴儿,同比增长85%,2017年第一季度出生40310例新生儿,同比增长45%。根据这些数字估算,岛城生育高峰还将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任务繁重。为了更好地保障母婴安全,及时科学有效救治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邢泉生建议加快医院建设危重孕产妇转运救治中心、危重新生儿急救中心、出生缺陷防控中心、妇女儿童疾病研究所、科研所、中高端医疗合作项目。此外,他还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协调120急救网络,医院成立专业技术队伍,共同建立院前急救转运体系,为危重孕产妇的转运救治提供保障。

   [编辑: 杜倩倩]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市妇儿医院 解堵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