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启用全国首张食安笑脸地图 4251家饭店入围

2017-04-20 09:29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4月19日,记者从市食药监局获悉,采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设计的青岛市餐饮服务单位导航系统——“食安笑脸地图”正式上线公测,为全国首次,4251家“大笑”饭店和1005家小饭桌首批入围。市民只要登录青岛市食药监局官微,点击微服务,进入食安地图,就能查看、搜索,并导航前往食品安全管理状况良好的饭店和备案的小饭桌。

  ■发布

  “笑脸餐饮”有了网络地图


  如今,市民在外就餐都喜欢用微信APP来查找一些就餐场所。可是,这些美食APP只能提供饭店里有哪些美味佳肴或就餐环境好不好,却不能显示这些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状况如何。随着市民健康意识的提高,食物干不干净、安全达不达标成了大家最看重的事情。

  “我们推出的‘食安笑脸地图’就是让市民迅速地查到食品安全有保证的餐饮单位。”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主管部门对全市两万余家持证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管理状况分为优秀、良好、一般三个等级,分别用大笑、微笑和平脸三种卡通形象标示。“根据等级评定结果,我们推行了‘找笑脸就餐’行动,引导消费者到食品安全管理状况好的饭店就餐。”而“食安笑脸地图”就是“寻找笑脸就餐”工作的大数据版本。

  首批4251家“大笑”餐饮企业和1005家小饭桌入围,这些“大笑”餐饮单位都是青岛市目前餐饮单位量化等级最高的单位。

  ■体验

  手机一点,“大笑”餐厅秒现


  19日下午,记者登录青岛食药监局官方微信,在“微服务”一栏里点击“食安地图”进入“食安笑脸地图”平台。首个页面里出现“搜索”和“附近笑脸餐厅”两个选项。记者点击“附近笑脸餐厅”,页面上立马显示出“周边共有53家餐厅”并在地图上的相应位置出现“大笑”标志。记者随机点开其中一个,页面上显示了该就餐单位的地址和联系方式,还有业态类型、法人、许可证号、许可证有效期等内容。同时,还可点击导航键,利用卫星导航系统将消费者引导到该就餐场所。

  “系统里的‘就近笑脸餐厅’就是所在地10公里以内的‘大笑’餐饮企业和备案的小饭桌。”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食安笑脸地图”公测时间至6月底,期间,市民可直接通过官方微信“微服务”中的“我要反馈”提出意见建议,市食药监局将据此及时完善。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说,根据规划,“食安笑脸地图”将于2018年底全部建成。

   [编辑: 杜倩倩]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