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警务助理 2.8万警务助理覆盖山东43%行政村

2017-04-20 10:35   来源: 新锐大众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过去在东营市河口区,因为村庄分布零散,点多、线长、面广,治安任务十分艰巨。如今,181名警务助理遍布辖区内所有行政村,今年以来已协助破获各类案件96起,调解矛盾纠纷500余起,辖区可防性刑事发案同比下降15%。

  类似东营市河口区,“一村一警务助理”的模式如今正在全省推广。据了解,全省已有13个市和51个县(市、区)党委政府出台文件,将警务助理纳入政府工作规划。累计落实专项资金超过2.12亿元,已招聘警务助理28000余名,覆盖行政村数量占比达43%,13个县(市、区)实现警务助理全覆盖。

  “警务助理就是俺村的,大事、小事想的可周到了”。潍坊青州市的张秀华老人深有感触,她说,“警务助理驻村后,不仅治安好了,邻里纠纷矛盾少了,群众办个证、举报犯罪线索也不用跑派出所了,直接在家门口就办了,村里的乡亲都把警务助理当成‘家门口的派出所’。”据青州市公安局统计,今年以来,全市警务助理已为群众预约、代办户籍业务事项36人次,上门送证服务50人次,帮助咨询公安便民业务,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充分调动警务助理工作积极性,我省不断创新和优化警务助理保障机制,各地还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警务助理工作强度,确定警务助理工资补助。比如,东营市为每名警务助理配备了电动巡逻车和手机,实现装备标准化;青州市警务助理补贴还参照所在村村干部工资标准执行。

  根据规划,今年全省“一村一警务助理”配备率将达到70%,2018年达到100%。

   [编辑: 杜倩倩]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警务助理 全覆盖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