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启用全国首张“食安笑脸地图” 1005家小饭桌入围

2017-04-20 17:0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4月20日消息 记者从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近日,青岛市启用全国首张“食安笑脸地图”。地图采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联合专业机构研发设计的青岛市餐饮服务单位导航系统。市民登录青岛市食药局官微qd12331,点击“微服务”,进入“食安地图”,可查看、搜索,并导航前往食品安全管理状况良好的饭店或已备案的小饭桌。4251家“大笑”饭店和1005家小饭桌首批入围。

  

青岛市食安微信笑脸地图



  三款“笑脸”评定食品安全

  “食安笑脸地图”依托餐饮服务量化分级管理数据。近年来,青岛市按照国家总局、省局要求,全面推行餐饮服务量化分级管理工作,对全市2万余家持证餐饮单位进行了动态等级评定,将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管理状况分为优秀、良好、一般三个等级,分别用大笑、微笑和平脸三种卡通形象表示。根据等级评定结果,我们推行了“寻找笑脸就餐”行动,通过多种方式引导消费者到食品安全管理状况好的饭店就餐。“食安笑脸地图”就是“寻找笑脸就餐”工作的大数据版本。

  

市民意见提交方式



  5000余家“笑脸餐饮”网上可查

  市民外就餐普遍喜欢用用APP查找就餐场所,可是,这些美食APP只能提供饭店里有哪些美味佳肴或者就餐环境好不好,却不能显示这些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状况如何。而随着市民健康意识的提高,食物干不干净、安全达不达标成了大家最看重的事情。

  “青岛市推出的‘食安笑脸地图’方便市民迅速地查到食品安全有保证的餐饮单位。”市食药局相关负责人说,为了提高就餐安全,青岛市对餐饮单位实施量化分级管理,统一设计并印制笑脸标识,以餐饮集中消费区域、旅游景区、高速公路服务区、中小餐饮单位和学校食堂等为重点,推行等级公示外置化,在餐饮单位醒目位置张贴笑脸标识,方便消费者寻找“笑脸”就餐,而“食安笑脸地图”就收集了这些张贴“笑脸”的餐饮单位。

  经过前期的测试,目前“食安笑脸地图”正式上线公测,公测时间至6月底。期间,消费者如果发现店名店址不符、量化等级不符等问题,可通过官方微信qd12331反馈,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将及时修改完善。一旦落实存在违法问题,将及时进行笑脸降级处理,还将根据相关法规查处并曝光。首批4251家“大笑”餐饮企业和1005家小饭桌入围。

  文 梁湘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