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人大代表冷全:建议推行乡镇医院药房托管

2017-04-21 06:51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李晓哲 娄花 报道

  半岛都市报4月20日讯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让老百姓病有良医,市人大代表、青岛修和堂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冷全直言要为这项惠民政策点赞。他解读称,病有良医还包括另一个层面,那就是医有好药。今年上会,他建议推行乡镇医院药房托管,解决医院基本药物之外的应急品种的供应,为老百姓的看病提供方便。

  

市人大代表冷全



  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促进民生福祉新改善,努力使城乡居民劳有应得、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贫有力助。并深化健康青岛建设,努力让人民群众公平可及地享有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行医药分开,巩固基本药物制度。

  对于这些涉及到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面的内容,市人大代表、青岛修和堂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冷全直言要点个大大的赞,“特别是病有良医这方面,关乎老百姓的健康,这充分说明了政府对百姓健康的重视,也是建设健康青岛的有力体现。”冷全解读说,在病有良医的基础上,他认为还包括了另一个层面,那就是医有好药。今年上会,他也带来了“医有好药”的建议。

  冷全介绍,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2]版,比[2009]版基本药物的目录增加了213个品种,但是增加的基层常用儿科、妇科的药品不多,一些老百姓常用的药品没有列入基本药物目录中,如平常用的防暑的风油精、清凉油、速效伤风胶囊、小儿用的复方氨酚烷胺和常用的急救用药等。“到乡镇卫生院看病的患者,有一些药品无法得到满足,只能向药店和上级医疗卫生机构寻求帮助。”冷全说,老百姓到外面买了药,再回医院进行诊治,造成了不必要的麻烦。

  为此,他建议推行乡镇医院药房托管,鼓励有能力有资质的医药连锁公司进驻医院,采取和医院合作的方式,在医院设立药房,既可以保证药品的安全可靠,还可以解决医院基本药物之外的应急品种的供应,为老百姓的看病提供方便。“在实施药房托管后,卫生院保持对药房原有隶属、产权、人事管理权,并保留药物品种的选择及价格监督权,既有效保证了临床用药的优惠供应及质量,又促进了卫生院的健康发展。”冷全说,具备GSP认证资质的专业连锁公司药品购销渠道规范,品种齐全质量可靠,所有药品能够全程追溯,药监部门可实时监管药品流程,解决了农村用药潜在的安全隐患问题,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药。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