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小哥组建90后电影人团队 勇闯好莱坞(图)

2017-04-21 07:19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高芳 谷朝明

  好莱坞,位于美国西海岸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郊外。但其实“好莱坞”早已成为美国电影工业的代名词,它是世界电影中心,全球电影产业基地,引领并代表世界电影的最高水平。本期“在青岛看海外”栏目就带大家认识一位青岛小哥张家诵,他19岁只身前往美国学习电影专业,26岁在美国取景拍摄了自己人生的第一部作品——网络电影《赌城大冒险》,上线第一天就被爱奇艺网站焦点首页推荐,独自闯荡美国好莱坞多年的他,今天要和大家讲述他在异乡电影路上的酸甜苦辣。

  

张家诵与张涵予合影。



  19岁留学美国

  有感于异乡经历自编剧本


  今年27岁的张家诵,19岁前往美国留学,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电影专业,提到“留学生”的经历,他告诉记者,“虽然有很多关于留学生的报道,但是我们真的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风光,有很多艰难的地方。比如学习这方面,国外大学都是宽进严出。在国外的大学里,很多留学生为了赶功课都要在图书馆学习到深夜。”

  “其次是生活方面。刚到美国时我的寄宿家庭住得离学校很远,需要坐公交车上学,还要倒车,要是错过前一班,那后一班车也赶不上。有一次我就错过了一辆末班车,当时那个车站在一片森林里,连手机信号也没有,四周黑漆漆的感觉就像世界末日一般绝望,当时就想我为什么要一个人离开家来到这个鬼地方。最后不知道走了多远,才用勉强有信号的手机联系到寄宿家庭,拜托他们开车来接我,到家已是半夜12点了。”虽然是多年前的往事,张家诵提起来脸上还是难过的表情。

  说起自己剧本的创作初衷,张家诵说:“出国的这些年,见过太多身边人的喜怒哀乐和各种挣扎,身处异乡的孤独,面对感情的无奈和迷茫。我想拍一个故事可以让大家感同身受。创作的初衷只是希望通过讲述一个普通的爱情故事,给在爱情面前迷惑的人们带来一些温暖。”

  

张家诵和美国演员合影。



  组建90后电影人团队

  好莱坞拍“美囧”


  张家诵在网络大电影《万事屋之赌城大冒险》里担任的是编剧和监制。“我设想的一个大概的感觉可能是比较像《泰囧》,就是两个人在这种冒险当中发生了一系列搞笑的事情。”张家诵告诉记者,他把自己的作品戏称为好莱坞版的“美囧”。

  他介绍说:“整个剧组工作人员大部分都是90后,平均年龄24岁。尤其是演员团队,大部分是在美国读书的中国留学生。女一号、女二号都是在校大学生。男一号是中国台湾人,参加过台湾的综艺节目《大学生了没》。这些演员都是我们通过在学校发通告召集来的,他们虽然年轻,但是都有较为丰富的演出经验。

  谈起剧组里的美国电影人,张家诵说那是一段开心的回忆:“剧组里也有近一半的美国人,制片人参与过很多比较大的制作。美国人其实都挺幽默的,在片场经常做一些比较搞笑的事情。”

  通过和这些美国好莱坞工作人员的接触,张家诵说,能感觉到好莱坞的“秩序感”,就是所有的事情非常按部就班,按照计划一步一步来,很少有突发情况。比如说在拍摄之前会制定非常详细的拍摄计划,具体到哪一天拍摄几页纸,拍摄哪几页纸,分镜是怎么样的,需要哪几个镜头等等,全组人员都要严格按这个来执行。“而且美国剧组对工作时间非常严格,你不能让工作人员做他们工作时间之外的事情。这方面,美国好莱坞的拍摄应该说更有效率一些吧。”张家诵说。

  

《赌城大冒险》剧组全体演职人员开机合影。(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短短12天的拍摄旅程

  奇幻又艰难


  张家诵说:“虽然是学电影出身的,但是真正落实到拍一部电影还是有很多未知的困难,我们从2016年7月19号开机,到7月31号杀青,短短的12天拍摄的过程中充满了各种神奇又艰难的经历。”

  “影片有一个取景地是洛杉矶市的一个有半个世纪历史的老酒店。在拍摄时,旁边山头突然起火了,火光把整个天空映成了红色。而在拍夜店一场男女主角跳舞戏时,跳舞的背景演员就有一百多人,我们还要拍一个360度旋转镜头,必须要让群众演员在合适的位置、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动作。而我们搭布景的工作人员高空作业时又把夜店的房顶踩塌了……整个拍摄过程真是状况百出。拍完这场戏后我直接就瘫在地上不想再讲话了。”

  剧组最后的杀青宴也比较有意义,是在洛杉矶一个叫“青岛人家”的饭店举行的。老板是个青岛人,这也是青岛老乡们的据点。为了庆祝我们顺利杀青,老板还送了我们几个地道的青岛小凉菜。

  担任中外电影人“翻译”

  国内名导也盼好莱坞融合


  张家诵在美国还经常客串中外电影界的“翻译”,像去年11月份博纳影业集团总裁的于冬先生及几位国内著名电影人,著名导演曹保平、黄建新,演员张涵予等,来到美国和好莱坞的几个制片人探讨合作,张家诵就担任了翻译工作。

  “其实好莱坞的电影人对中国的影视市场非常感兴趣的,也都很希望能跟中国的剧组合作。而在担任翻译的间隙我也向这几位前辈介绍了我们90后电影人的想法。几位前辈还鼓励我说:他们这次来美国就是想要和好莱坞更好地融合。也希望我们这些留学生电影人,把好莱坞的精良制作技术带回中国,把中国的传统文化传递给好莱坞。我听了特别激动,突然觉得自己有了使命感。”说起前辈们对自己的鼓励,这个27岁的青岛小哥笑得像孩子一样开心。

  好莱坞热衷“中国风”

  大咖们都在学中国话


  提起自己在好莱坞的经历,张家诵还告诉记者,“今年年初时我有幸参与了一部二战题材的国内顶级电视剧巨制在美国部分的拍摄。我们找到了二战时期的美国‘大黄蜂号’航空母舰,全程在上面实景拍摄,真实还原当时场景,并且在‘大黄蜂号’上面办了一个开机仪式,我们都戏称这应该是世界史上第一次在航空母舰上烧香。我们还找到了二战时期的美国B-29轰炸机,拍摄了它的飞行。”

  “因为这次拍摄,我也有机会和好莱坞大咖们有了一次‘零距离’接触的机会。我发现他们都很喜欢学中国话,经常围着我探讨中国文化。”张家诵开玩笑地告诉记者,好莱坞最近在刮“中国风”。

  “像剧组里有一个美国的青年导演,每想到“摄影”,“灯光”等短句词,就要询问旁边中国工作人员用中文怎么说,然后记录下来,一边拍一边学中文。他还非常喜欢一些中国的演员,比如成龙、李小龙。平时也会时刻关注一些中国最近的影视动态。他告诉我,他有一个愿望要拍一部中国文化题材的电影,他在现场学中文就是在为这个做准备。剧组里的一个美国演员,帅得像莱昂纳多,对中文的学习简直到了痴迷的程度。拍摄间隙一有空他都是拿个小本子坐在一边学习中文。他告诉我,之前在一部美剧中,他和吴彦祖一起演出,一有空就让吴彦祖教他中文。他还尝试写过中国题材的剧本,他希望我能教他中文,有机会要跟我合作中国元素的剧本。”

  记者手记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见到这位青岛小哥张家诵第一眼时,感觉还真的挺符合90后的普遍标准:韩范的长大衣,染烫的新潮卷发。可是随着谈话的进行,张家诵讲起他一个人在异乡的离愁,拍戏的曲折,对好莱坞的见解,尤其是看到他创作札记里的话:“片子看了几百遍,剪辑一帧帧的调整,音乐一点点的修改,改到自己筋疲力尽。十六个月的旅程也终于到达了目的地……现在想来,像是做了一个梦……感谢所有人,很荣幸,这个梦,由我们一起编织”,突然对眼前这个“90后”起了敬意。有梦想就要扬帆远行,有梦想谁都了不起!祝福每一个为梦想而努力奔跑的人们。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