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惧西非埃博拉疫情 青岛民警万里"猎狐"

2017-04-24 07:53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鲍福玉 刘玉凡 

  2014年,西非暴发埃博拉疫情,作为一种致死率极高的烈性病毒,埃博拉病毒让整个非洲大陆备受煎熬。可正是在这一大背景下,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民警孙裕鹏却义无反顾地踏上了这片土地,和战友一起参与了公安部“猎狐2014”行动,并将潜逃8年之久的诈骗嫌疑人李某抓获归案。行动期间,孙裕鹏曾身患疟疾高烧40℃,但他没有任何退缩,出色完成了任务。

  

孙裕鹏正在与同事研究案情。



  

孙裕鹏在办案过程中。



  

孙裕鹏(左一)和战友将李某从尼日利亚抓捕回国。



  >>>行动

  远赴尼日利亚“猎狐”


  “当时接到任务的时候是有点担心,因为当时埃博拉疫情比较严重。”孙裕鹏介绍说,2014年8月30日,他和几位战友在公安部的带领下,一行七人从北京出发,飞行将近20个小时抵达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我们当时出发的前一天尼日利亚因为埃博拉疫情,正好宣布全国放假,虽然有担心,但这是一次任务,必须去执行完成。”孙裕鹏说道。

  “当时我们刚下飞机,发现接我们的使馆同志已经‘全副武装’,戴着手套和墨镜。”孙裕鹏介绍,他和战友已经准备了防范疫情的手套和口罩,但在飞机上并没有戴上,可一下飞机就看到使馆工作人员这么小心,他们顿时意识到了埃博拉疫情的严重性。除了疫情的考验,当地的治安状况也让孙裕鹏吃惊不小。“使馆工作人员提醒我们当地治安情况非常不好,一定不能单独出门。”孙裕鹏说道,“在住的酒店门口就是全副武装的警察,他们荷枪实弹,每当有人路过的时候都会检查。”

  “我们要抓的是一个姓李的嫌疑人,他在青岛涉嫌诈骗3000多万,后来逃到尼日利亚。”孙裕鹏说道,“之前的线索显示李某在阿布贾有一个企业,但当我们摸排的时候,并没有发现李某的身影。”孙裕鹏介绍,后来工作组又查询了李某女儿和女婿的相关信息,但仍然一无所获,抓捕行动一时陷入僵局。

  >>>生变

  突发疾病,高烧40℃


  孙裕鹏介绍,由于当地的装备和技术力量比较薄弱,摸排工作仍然以人工摸排为主,再加上犯罪嫌疑人非常狡猾,工作组一时难以找到李某的藏匿地点。随着时间推移,工作组一度非常担心,他们待的时间越长,越可能有风声走漏出去。如果嫌疑人知道有中国警察在尼日利亚,就会引起他的警觉,听到风声之后自己就不会再公开露面了,居住的地点也会频繁变动,这将给抓捕带来极大的挑战。

  “当时我们并没有放弃,而是进一步展开摸排,寻找李某可能的藏匿地点。”孙裕鹏介绍,行动组并没有心灰意冷,而是从居住在当地的中国人着手,逐渐得到了诸多情报。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从一个中国商人处得到一条重要线索,原来嫌疑人李某并没有藏匿在阿布贾,而是躲在尼日利亚的另一个城市拉各斯。

  孙裕鹏回忆,得到李某的线索后,行动组的工作人员非常高兴,但后来他们才听说,尼日利亚埃博拉疫情最为严重的正是拉各斯这个城市,考虑到来之不易的线索,行动组的每一个人都没有退缩,准备将潜逃8年的嫌疑人绳之以法。“当我们准备动身的时候,我突然感觉身体不舒服,浑身发抖,一量体温发现高烧40℃。”孙裕鹏说道。

  “当时我们在疫区,再加上我莫名其妙发烧,真是吓得不轻,就怕感染了埃博拉病毒。”孙裕鹏介绍,当时每位成员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后来,中国大使馆为孙裕鹏找来医生,经过细致的检查,发现孙裕鹏得的是疟疾,并没有感染埃博拉。这时所有人才稍微松了一口气。

  >>>狡猾

  别墅区外四保镖“护驾”


  孙裕鹏病情好转后,立即和工作组其他成员一起,参与到抓捕嫌疑人李某的行动。经工作组查明,李某于2006年7月份潜逃至境外,已在境外逃亡8年。2005年11月,李某伙同吕某某、吴某某注册成立公司,对外宣称只要投资,就能得到每4个月28%利息的高额回报。为了获得投资者的信任,他们甚至伪造政府公文,虚构公司在城阳区有一个房地产项目将要开发,先后有100余名受害人上当受骗,所涉资金额度达3300余万元。案发后,吕某某、吴某某被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抓获,并分别被法院判处无期徒刑、有期徒刑12年,而李某却逃到境外。

  工作组在拉各斯展开调查,渐渐掌握了李某在当地的情况。原来,李某早在2006年就已经潜逃到尼日利亚境内,平时通过承包工程赚了一些钱,住上了别墅,进出开着豪车,还雇了当地四个全副武装的保镖保护他。“尼日利亚属于非禁枪国家,门口的保镖身形高大,整日枪不离身。”孙裕鹏介绍,为了不打草惊蛇,避免抓捕失败,民警们只好守候,静待合适时机出击。

  “当时我们也研究能不能用强突的办法,冲进他住的地方把他给抓起来。”孙裕鹏介绍,后来工作组发现如果贸然行动,风险非常大。“主要是李某非常狡猾,平时基本不见他出门,每次都有保镖在他身边,稍一不慎可能就会有危险。”孙裕鹏说道,“如果打草惊蛇,他闻风而逃,我们可能永远就抓不到他了。”

  >>>诱捕

  高价“钓”出老狐狸


  “当时行动组的一位战友假扮成一位客户,用微信联系李某手下的一名员工,要求当面谈生意。”孙裕鹏说道,“当时市场上的价格是100美元,我们出的价格是300美元,因为价格出得比较高,李某就准备和下面的员工一起来谈业务。”孙裕鹏介绍,发现李某上钩后,行动组准备抓捕。

  正当抓捕人员认为一切就绪准备收网时,又发生了变故。“当时李某非常狡猾,开车拉着下面的员工,走到半路的时候突然反悔了,准备掉头回去。”孙裕鹏说道,抓捕人员顿时心凉了半截,“后来没想到李某还是没有抵挡住暴利的诱惑,就驾驶车辆和他的员工来到我们事先约定好的酒店谈生意。”

  “我们提前提请尼日利亚的警方对嫌犯展开抓捕,他的车刚到酒店门口就被我们拦住,一听我们说的都是青岛方言,李某瞬间明白什么事,低下了头。”孙裕鹏说道,“抓他的时候他非常配合,几乎没遇到什么反抗,李某一直在感慨,当天他开车外出,就有一种预感被抓,最终还真是被来自青岛的警察给抓了。”

  李某被抓获后,工作组立即对其进行了审讯,发现李某的生活并不是表面上那么“光鲜”。“他刚逃到尼日利亚的时候生活非常拮据,诈骗来的钱财几乎被挥霍一空,就靠借钱来维持生计。”孙裕鹏说道,“当地治安情况比较差,李某每天都提心吊胆,有一次还遇到了劫匪,腿上挨了一枪,后来他慢慢做装修生意,生活才好了一些。”最终,孙裕鹏所在的“猎狐”小组历时10天,辗转两万多公里,最终圆满完成了跨国抓捕行动。“在这次行动中,我深切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正是有了大使馆的支持,我们才能完成这次艰苦的任务。”孙裕鹏说道。

  ■讲述 “得到老百姓的掌声最欣慰”

  跨国“猎狐”是孙裕鹏参与的众多抓捕行动之一,从警近20年来,孙裕鹏坦言,有一次行动让他终生难忘,正是这一行动,让他对警察这一职业有了更为清醒的认识。“在那次行动中,我们冒着危险控制了一名自称患有传染性疾病的男子,行动结束时,老百姓自发给我们鼓掌,还拿出毛巾给我们擦血、擦汗,警察的神圣职责和使命感油然而生,能得到老百姓的掌声最欣慰。”孙裕鹏感慨地说道。

  2011年,在镇江路一处居民楼,一位30多岁的男子蜷缩在木板后面,挥舞着尖刀,“妄想”自己正在被人追杀,不时用尖刀割伤自己的手臂。“他看起来精神有些异常,觉得有人要追杀他,而且用刀子在手臂上自残,让刀刃沾染上鲜血。”孙裕鹏介绍,这名男子有很强的暴力倾向,还自称患有传染性疾病。

  “当时楼上还有一位老人和孩子,如果男子将矛头对准爷孙俩,后果不堪设想。”孙裕鹏和同事决定,需要果断处置保障居民安全,但在楼道狭窄环境下,民警与其一对一地搏斗,很难保证不受伤害,他们决定将男子引诱到楼下开阔处抓捕。于是孙裕鹏带领着民警傅国钢、马大朋和张睿首先在现场处置,他们挨户通知了楼里18户居民,让市民留在家中不要出门,随后穿防弹背心、戴防割手套的民警马大朋和张睿拿着辣椒水上了楼。 

  “我们悄悄来到这名男子面前时,他仍然在喃喃自语,趁他不备,我们用警棍将他面前的木板扒开,接着将两罐辣椒水喷在他的脸上。”孙裕鹏回忆,民警都被熏得满脸通红,双眼不停流泪,而这名男子却还有反抗能力,被激怒的他挥舞着尖刀向楼下追赶,民警按照原计划向楼下撤离,来到1楼的持刀男子双眼已经视线模糊,埋伏在楼道口的民警立即将他摁倒在地。男子被控制后,围观的人群中响起了掌声,这让孙裕鹏和战友非常感动。

  ■感悟 “每个案件背后都有一段故事”

  不过,行动组考虑到当地埃博拉疫情较为严重,不能长时间在尼日利亚停留,为了尽快将李某抓获归案,行动组的每一个成员冥思苦想,终于找到了一个速战速决的办法。“因为李某在当地有公司,我们决定假装和他谈生意,引蛇出洞。”孙裕鹏说道。

  记者了解到,孙裕鹏1998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2011年11月至今任巡逻警察大队十四中队中队长,在敦化路派出所分管刑事工作。2011年至2013年受到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嘉奖;2014年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2015年荣立个人一等功。2012年至2016年,孙裕鹏同志带领敦化路派出所民警共逮捕262人,治安处罚184人,刑事工作一直在分局名列前茅。

  对于个人取得的这些成绩,孙裕鹏一直处之淡然,“这些都离不开领导的关怀和战友的帮助。”孙裕鹏说道,从警近20年,他几乎每天都要和一些犯罪嫌疑人打交道,孙裕鹏不禁感慨,“每个案件背后都有一段故事,或者是家庭破裂的原因,或者是其他原因,致使嫌疑人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而受害人遭受的痛苦,每个办案民警也都看在眼里。”

  在工作过程中,在公正执法的同时,他在派出所倡导并建立了“爱心基金”,由全所民警自愿捐款筹得资金,用于救助有困难的案件受害人或嫌疑人家属。6年来,共救助困难当事人20余人,帮助3名面临辍学的孩子重返校园。2014年3月,在侦查孙某某涉嫌故意伤害案件时,孙裕鹏与民警来到嫌疑人家中了解情况,由于孙某某已被依法拘留,其妻离家出走,不满3岁的孩子无人照顾。

  了解这一情况后,他便将孩子带回了所里,一边对其细心照顾,一边帮助联系孩子的家人。终于与孩子在枣庄的舅舅取得了联系,但其表示因为家庭困难,无力承担到青岛接孩子的费用。孙裕鹏便启动“爱心基金”,为孩子及舅舅垫付了600余元的往返路费,使孤独无助的孩子回到了家人的怀抱。

  2015年10月,派出所在成功解救一名被非法拘禁的解女士时,孙裕鹏看到其身上多处受伤,且身无分文,便主动拿出自己的钱帮助其到医院看病治疗,并在其恢复期间,多次带着营养品看望慰问,帮助解女士走出了心理恐慌。

   [编辑: 杜倩倩]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