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生改签机票被骗7万多元 警方已介入调查

2017-04-29 07:20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洪智

  青岛一高校的硕士生小高(化名)在飞猪APP上购买了一张机票,就在4月25日航班起飞当天,小高收到一条机票改签的信息,因急着回家,他按照短信提示拨打电话进行改签,在一番操作后,小高余额宝中的76990元钱,分5次转向4个陌生人的银行账户内。事后小高得知,这是骗子冒充首都航空工作人员设置的陷阱。目前,小高已就此事报警,警方介入调查。

  

骗子提供的银行账户之一和发送的“机票改签”短信



  乘机当天收到改签短信

  4月28日,在青岛上学的小高拨打半岛热线96663,讲述了自己掉入电信诈骗陷阱的遭遇。据小高介绍,他是一名研究生,目前正在读研三,此前,他曾在本科和研究生阶段申请了助学贷款,眼看就要毕业,前段时间家人给他打了一部分钱,加上小高自己的积蓄,共有7万余元,他准备在毕业时将贷款还上。

  前段时间,小高家中有急事需要回家,为了减少在路上的时间,他选择坐飞机回家。“我在一款名为飞猪的APP上,购买了4月25日晚上青岛飞西安的首都航空的航班,花了不到400元。”小高说。4月25日下午,小高准备从宿舍提前赶往机场。就在这时,小高收到一条短信。

  “短信是下午3时58分收到的,打开一看,我立马着急了起来。”小高说。据小高提供的截图显示,发送短信的手机号码是“+85259703520”,内容是关于机票改签的:“尊敬的旅客您好!您原预订4月25日青岛-西安22:10分起飞JD5756次航班因机械故障已被取消,请及时联系客服:027-87631847办理改签手续以免耽误您的行程(注:改签收取20元工本费,并返还300元延误补偿金)【首都航空】”据小高介绍,发短信的是一个座机号,“看上去挺怪的”,因当时着急回家,没仔细看。事后一查小高才发现这是一个香港的号码。

  电话指挥用“操作码”转账

  “这是我人生第二次坐飞机,对改签流程不熟悉。”小高说,当时他没有多想就拨打了短信中的电话。对方要求他交改签费,需提供银行卡,但是小高说,自己的钱都在支付宝内。随后,对方要求小高通过支付宝进行转账。

  据小高回忆,在对方的指导下,小高打开支付宝,输入银行卡号,就在要输入转账金额时,对方提供了一个“0”开头的数字。“输入这个数字后,系统提示格式错误,这时对方又说,可以帮我生成一个操作码,输入后就能交改签费了。”小高说,对方还称,输入这个“操作码”点确认后,就会出现一个“改签成功”的温馨提示。然而,小高输入“操作码”点确认后,发现自己账户内的3600多元钱被转走了。

  小高说,发现第一次转账的蹊跷后,对方称应该是小高未按照他的提示操作,于是小高又重复操作了一次,账户内的两万多元又被转出。这时,对方又称他们的财务人员发现两笔“错误资金”,也就是小高“错转的”,并称可提示小高进行操作,将这两笔钱退回来。但是操作后,又被转走了两万余元,这时小高更着急,对方却称“去找经理问问怎么回事”。

  转账失败制造“退款”假象

  小高挂断电话后,立即给首航的客服热线打电话,但一直没人接。就在这时,一个归属地为北京的手机号码又给小高打来电话,并自称是首航的工作人员,称系统出了点问题,马上给小高重新退款。随后,该男子又提供了一个银行账户和一个用户名,称通过之前同样的操作步骤,可以把转出的三笔款全部退还。

  “事后发现,这三次所谓的‘还款’,其实都是假的。因为对方当时提供给我的银行卡号和用户名不是对应的,所以我在第四、五、六次转账时,因无法成功转账,这三次转出的钱会返回到账户中。”小高说。

  随后,对方又用同样的方法,帮着小高退了两次钱,但这两次的银行卡账号和用户名一致,共转走三万多元,此时小高的支付宝账户里只剩60多元。

  骗子为什么会知道小高账户余额,并顺利将余额一次次转走呢?“在每次操作后,对方都会问我:先生,您的卡里还有多少余额,请您精确地告诉我,我们这边好确认。”小高说,正是这个原因,骗子才一次次得逞。

  账户和截图已提交警方

  “转账8次后,对方问我有没有别的卡,还问花呗等账号有没有余额,当时我断定自己上当,之后把电话挂了,整个诈骗过程持续了近一个小时。”小高说,当时他没有立即揭穿骗子,而是立即给学校保卫科打电话并拨打110报警,小高已将相关材料交给警方。据小高介绍,自己老家是农村的,攒点儿钱不容易,家里把钱打过来,是还助学贷款的,如果追不回来,只能他自己慢慢地还贷款,但是对于一个刚毕业的学生来说,要把这些钱还上,压力挺大,“得需要两三年才能缓过来。”

  无法确定信息泄露环节

  当天下午,半岛记者就此咨询了飞猪客服热线。“我们只是一个平台,用户的信息确实是提交给我们了,但是我们会把信息交给供货商,供货商再联系航空公司购票,客户的信息经过了好几个环节,但是到底是哪个环节泄露的,现在不好说。”飞猪方面的工作人员称。

  28日下午,记者从警方获悉,目前正对此事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相关链接 多警种合成作战 加大电诈案侦办力度

  山东省公安厅2016年8月27日通报,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进一步完善受立案机制,接到电信诈骗警情和群众报案,一律立为刑事案件侦办。要加大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力度,多警种合成作战。据了解,截至去年年底,公安机关与五大银行、三大电信运营商,密切合作,无缝对接,协力攻坚,已紧急止付银行账户380余个,成功冻结嫌疑人账号610余个,挽回经济损失953万余元。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硕士生 改签机票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