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蚊子提前报道?疾控中心这么说

2017-05-02 20:18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鑫鑫

  五一假期这几天,不少市民反映被蚊子咬了,不禁纳闷,这么早就有蚊子了?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青岛蚊子正常报到的时间是5月下旬,提前出现的应该是局部范围的越冬蚊,与暖气沟和居民养花的积水有关,市民不必惊慌。

  “家住5楼还被咬,今年蚊子好疯狂啊”“这也太早了吧,你看我手上被咬的大疙瘩”……近几日,不少市民抱怨自己被蚊子咬惨了,心中不免害怕,这么早就要同蚊子战斗,这何时是个头啊?这么早就有蚊子正常吗?对此,记者咨询市疾控中心,从消毒与病媒防治科姜洪荣主任那里了解到,由于今年雨水不算太多、目前气温也不算太高,所以并没有较多蚊子出现。不过,在暖气沟、臭水沟等有水的地方,出现蚊子是正常的。根据往年经验,青岛太平角一带蚊子活动较为集中,这与礁石坑里的积水屡屡冲不到海里有关,多为东乡伊蚊。

  据介绍,蚊子的生活史分4个时期,即卵、幼虫(子孓)、蛹和成虫。前3个时期生活于水中,而成虫生活于陆地上。成蚊产卵的地点就是幼虫的孳生地,蚊虫的孳生离不开水,无水就无蚊,正常情况下是成蚊较多出现是在半月以后。姜洪荣称,青岛市5月下旬可以监测到成蚊,7月下旬和8月上旬达高峰,11月下旬监测不到成蚊。今年的监测尚未开始。

  按照孳生地,蚊虫分稻田型、缓流型、丛林型、污水型和容器型5种。青岛这7种蚊子成岛城人民的夏季“劲敌”,分别是淡色库蚊、三带喙库蚊、中华按蚊、白纹伊蚊、东乡伊蚊、骚扰按蚊和朝鲜伊蚊。其中,白天咬人的主要是白纹伊蚊,晚上咬人的主要是淡色库蚊。

  蚊子虽小,不可小觑,它有很多危害。姜洪荣告诉记者,除了咬人致痒外,皮肤敏感的人还容易引起溃烂。而且,蚊子可以传播多种疾病,目前我国蚊传疾病包括疟疾、登革热、日本脑炎、淋巴丝虫病、基孔肯雅热等,2015年我国广东暴发的登革热,2016年肆虐美洲和非洲的寨卡病毒、黄热病毒都是蚊虫传播的。

  “防蚊灭蚊需要全民行动。”姜洪荣表示,最有用的办法是各家各户翻缸倒罐、清除积水,从根本上断绝蚊子的孳生地。此外,下雨后在下水道口洒一些灭蚊的生物制剂,在小区的水池里养鱼等。

  一旦被咬,也不要害怕。皮肤科医生建议市民一旦被叮咬后不能抓,否则特别容易发生感染。此时不妨用盐水或用冰敷一会儿,能缓解痒的程度,或是在包上抹点清凉油、风油精之类含薄荷的药,可以消炎、止痒,还能起到一定的熏蚊作用。如果出现严重的皮肤症状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蚊子 疾控中心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