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青岛嫚的环球之旅:外国人跳"广场舞"也很嗨

2017-05-03 07:34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高芳

  驾驶帆船环游世界,是很多人的梦想。80后青岛嫚宋坤,这位岛城家喻户晓的“帆赛明星”,早在2013年到2014年就跟随克利伯帆船赛进行了为期11个月的环球航行,从伦敦出发,经法国,南下大西洋到巴西,横跨南大西洋,到达南非,经澳大利亚到新加坡、青岛,跨太平洋经旧金山南下巴拿马运河北上牙买加,从纽约横切大西洋到北爱尔兰德里。从德里到荷兰,最后到伦敦。这一圈的航行长度,已经足够绕地球赤道两圈了。本期《在青岛看海外》栏目,记者邀请到了宋坤来讲讲她环游世界的那些见闻。

  海盗都是干兼职

  看人多就问买鱼不


  对于参赛的初衷,宋坤说是“想重新找回小孩子看世界一样充满热情充满好奇的劲儿”。说起船上最好玩的经历,宋坤回忆:“所有的船过赤道的时候会有一个仪式,叫海王仪式。由资深老船员化装成海王,去捉弄新水手。新水手要跪在海王面前,海王上来就会数落你的罪名,然后问你是否臣服于他,你表示臣服时,他就舀一勺沤酸了的馊饭给你浇在脑袋上,揉在头发里。作为水手,这辈子只会有一个海王仪式,就像成人礼一样,从那以后你就会变成老水手可以捉弄新水手了,这也是海上的一个传统。受过海王仪式后的水手就会被认可成为海王的儿女。从此以后江河湖海有父庇佑。”

  说起航行里比较意思的经历,宋坤说:“我们都听说过加勒比海盗,其实比加勒比海盗更疯狂的在亚洲海域,就是马六甲海峡附近,这一段海盗特别多,所以很难去抓住他们。海盗都是干兼职,平常是渔民,没船的时候他们打鱼,来船了他们就过去看能不能抢点东西。看到有渔船经过海盗会向你靠近,这时候船长就会要求所有人全副武装上甲板,海盗一看船上人多就问,你要不要买鱼啊。如果看到船上人少的话他就开抢了。”

  

法国村庄的“广场舞”。



  法国的“煎饼馃子”

  刷的是什么酱?


  “赛船在法国布列塔尼停靠的时候,我们去了附近的一个村庄。可能每周有一天的时间,村子里一百多号人都集中在这个很大的农仓里一起跳舞,农仓是用木头搭建的,屋顶是草,地上全都是土,大家在那一起跳舞的时候简直尘土飞扬,所以我给它起名叫“土风舞”,类似于我们的广场舞,男的女的拉着手转圈,转完圈后又两两对着跳。还有乐队伴奏,乐器也是当地特色的民族乐器。在氤氲的灯光下,听着古老的乐器演奏出来的悠扬琴声,一屋子的人欢声笑语舞蹈着,会让你仿佛回到了几百年前的历史时空中。”宋坤回忆道,“农仓门口有各种小吃摊,还有摊煎饼的,特像我们的煎饼馃子,摊煎饼的器具和我们摊煎饼馃子的也是一样的,不同的是里面放的是芝士和鱼,比如三文鱼之类的,它有咸味和甜味的,甜味的可以放水果。法国版的‘煎饼馃子’那味道真是超赞。”

  

巴西路遇《里约大冒险》里的绒猴。



  巴西的水果吃不完

  路遇小明星绒猴


  说起印象最深的国家,宋坤说是巴西。“巴西人顿顿吃肉,很少吃菜,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巴西随便一个人不管男的女的,看起来都是膀大腰圆,感觉圆圆的特敦实。满大街都是那种水果摊,水果吃不完,我在那第一次喝到了用牛油果榨的汁,超级好喝。点果汁的单子上不重样的果汁就有五六十种。”

  “在基督山下面,我还碰到了两只绒猴,就是《里约大冒险》动画片里喜欢偷东西的小猴子。我把手伸过去,他就伸小爪子抓我。国外在街上自由散步的野生动物是很多的,不像国内你只能在动物园里才能看到。”宋坤介绍说,“再就是巴西治安特别不好,在里约热内卢,主要巷子上有很多警察,三步一岗五步一哨,相对安全一些,但是只要离大巷子稍微偏一点的路口,就经常被抢。后来当地的华人告诉我们,在巴西只有抢没偷。因为偷对他们来说太难了,是需要技术的。拿刀子抢就纯靠体形大。巴西社会失业率比较高,经常会有很多的暴乱。”

  爱尔兰的啤酒最好喝

  美国的汉堡大如脸


  听宋坤提起最多的就是各地的小吃,尤其是她提起美食的陶醉样子,记者忍不住问她:是不是资深吃货?宋坤爽快地点点头:“对,如果你跟我一样去了这么多地方,就会明白东西是可以带回来的,文化你也只能了解、记忆,但吃是唯一深刻的印在你心里的,只有你在那个地方才能体会到的一种东西。”

  说起各地的美食,宋坤介绍说:“美国其实最好吃的是汉堡,在美国我去过一家比较有名的汉堡餐厅,也是当地最有名的一个连锁店,汉堡那个猪肉厚得吓人,然后他会问你肉要几成熟的。我只听说过吃牛排的时候会问你牛排要几分熟,没想过吃汉堡会问你肉要几成熟的。脸大的一个汉堡,咬一口我当时眼泪都要出来了,原来汉堡可以做得这么好吃。”

  “我喝过最好喝的酒是北爱尔兰的健力士黑啤,在那里就像青岛啤酒在中国的地位一样。到了北爱尔兰之后会发现,原来大家其实唱歌跳舞开心得很。

  

宋坤在日本名古屋女子马拉松比赛中。(图均由受访者提供)



  名古屋女子马拉松

  男模终点送项链


  日本名古屋女子马拉松始于1980年,是世界上最大的女子马拉松赛事。说起今年3月份去参赛,宋坤说:“环球帆船赛完成之后,我就在想设一个什么新的目标去突破呢。我平时最讨厌跑步了,上学的时候只要是跑步,我永远都是最后一名。那就试试看自己能不能跑个马拉松吧,经过两年练跑之后,我就去了名古屋跑马拉松。这个马拉松有个特别的地方,就是他的那个奖牌跟我们平时看到的马拉松奖牌是不一样的。他是在你冲线之后有一群身着燕尾服的男模,给你献上一个Tiffany的项链,这个项链就是你马拉松的奖牌。今年大概有来自世界各地的1.5万人参赛了。”

  对于自己的第一次马拉松赛事,宋坤回忆道,“我跑了三十公里实在跑不动了,旁边赛道上的一位日本阿姨就过来开始跟我说话,她跟我说她六十多了,还坚持跑。我说阿姨你看起来也就四十岁,日本阿姨特别开心,拿了一个盐丸送给我做礼物。赛道两边也有很多自发的日本民众,拿着切好的水果、补给、创伤药,在路边加油,感觉日本人特别热情。”

  名古屋马拉松在开赛之前,会有一个为期三天的马拉松用品展销大会,说起展会上的新鲜见闻,宋坤说:“一般我们的鞋带要系一个蝴蝶结,跑起来慢慢就松掉了。但是你跑的过程中浑身虚脱手都发抖了,系鞋带这个小动作其实是很难完成。展会上就有一种鞋带可以适用于任何一种鞋,两边有那种小豆豆一样的东西,一骨节一骨节,往里拉一下鞋带就自动收紧了,也不会轻易松开。这是我第一次跑马拉松,四十二公里下来第二天我一点事都没有,跟这些辅助装备有很大关系。我觉得日本人在这种小科技上做得特别细致。”

  提起日本女子马拉松赛,宋坤赞不绝口:“赛事的安全保护做得特别好。我后来才知道的,就是在这个比赛过程中,当时出现了三例心脏猝停。这个在马拉松比赛中是很正常的,就是基本每个马拉松都会有那么几个心脏猝停,但是这次赛事三个心脏骤停的人全部都被救回来了。在整个赛事中,救护站设得非常密集,医护人员如果看到一个人状态不好,会骑着自行车跟着他,随时观察准备救护。我记得同行的一个中国女孩子,她写跑后感时就写道,她真的觉得自己跑得不行了,但是又不想放弃。有一个医生就在她旁边骑自行车陪了她半个多小时,劝她说,有的时候懂得放弃比懂得坚持更需要勇气。急救回来的生命是需要大量的前期工作去做保障的,所以名古屋马拉松十多年都没有发生一例没救回来的情况,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嫚 环球之旅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