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三中对接新高考 全面实施精准教学打造魅力课堂

2017-05-10 11:01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课堂不是老师唱独角戏而是师生互动、生生互动;

  教师上课不再是平均用力而是突出重点、抓住难点、精准落实;

  教学气氛不再是死气沉沉而是不时地响起热烈的讨论声、此起彼伏的争论声……

  这样的课堂其魅力不言而喻。去年10月青岛三中在全校范围内开始实施“精准教学”。借助信息化手段和教师的精细化管理老师们精准掌握每一名学生的学习情况实现对每一个学生的“精准教学”。

  



  学生乐学教师乐教 高效课堂有魅力

  “课前我布置了5道自测题一起来看看同学们的自主学习反馈情况全对的有20多名同学。这些同学错了1道第一题出错的比较多……”5月5日下午2点20分在青岛三中高二6班的历史公开课上讲台上的李婷婷老师滚动鼠标滑轮。电脑屏幕上哪些学生错了哪道题目一目了然。

  讲台下学生们5-6人一小组围着圈坐。学生人手一台平板电脑和一份导学案。“为什么第一道错的比较多?等学完这堂课我们再回过头来分析。”李婷婷领着学生进入了一轮复习之—国共的十年对峙。

  精准记忆、随堂练习、小组讨论、观看长征记录片、绘制长征路线图、谈谈对长征精神的感悟最后齐唱红色歌曲……记者观察到45分钟的课堂老师的持续授课时间在10分钟左右。剩下的则是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学生当“小老师”上台发言还有随堂练习。因为发言能给小组带来加分每次提问一落音台下的学生都高举手臂。

  “很精彩。我教了20多年的历史课我都很享受这堂课。”来自青岛二中的历史老师张爱华评价课堂上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与主体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老师利用信息化手段时刻掌握学生的学习效果精准化教学。“而且老师在里面起到的点拨、引领作用很明显。最后带领学生升华历史的价值。这不仅是一堂精彩的历史课还是一堂感人的党课。”张爱华说。

  而来自青岛十九中的姜老师则对李婷婷老师的课件大加赞扬。“课件做得非常棒。知识点提炼、总结得很精炼、到位。这背后必须有精细备课的支撑。”

  



  “互联网+教育” 向“精准”发力

  “去年我们学校提出‘精准教学’。这对老师其实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备课、上课、作业布置、辅导等方面都要‘精准。”李婷婷老师说。

  三中副校长贾廷深介绍去年10月起三中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精准教学活动形成了《青岛三中精准教学实施方案》。“精准教学”是三中“自主.互助.展示”教学模式的进一步延伸和提升是大数据环境下对学校教学手段的新提法和新要求。它体现在教学的多个环节包括“精准帮扶”、精准备课”“精准例题习题”“精准作业”“精准考试”等。“借助强大的高科技技术和教师的精细化管理教师在备课、授课、作业、考试和帮抚等各个环节更加立足学生实现教学的高效化、精细化和个性化。”贾廷深说。

  “我们工作室的老师不断地探讨教学的体会反思课堂教学的成败研究适合三中学生的高效课堂模式。”“三中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谢庆勇老师认为“精准”应该建筑在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科学的课堂结构上。实践过程中他们也在不断改革课堂教学结构努力打造魅力课堂。

  贾廷深说自“精准教学”实施以来老师们积极投实践对自己的课堂教学重新审视和升华。学校也在多个方面给予保障设置激励措施。通过教师论坛、优秀案例评选等校本教研活动促进精准教学的深入实施。

  



  与全员育人结合 有效对接新高考

  “精准教学”还包含对学生的个性化、精细化关怀即“精准帮扶”。

  在“精准帮扶”方面三中提出要与全员育人导师制相结合。

  2014年三中全面推行全员育人导师制全校110多名任课老师参与进来。通过教师和学生的双向选择及学校协调每位导师带8名左右学生。导师要全面了解学生的兴趣、个性和特长关注并掌握受导学生在思想、品德、行为等方面的表现在此基础上再对学生的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提供指导。

  “教师全员参与再加上精准帮扶学生精细化管理得以实现。”贾廷深说。

  此外根据我省高考改革方案2017年入学的高中生到2020年高考录取时先选专业再选学校。这意味着学生首先要明确自己喜欢什么专业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和将来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选择选考学科。三中精准教学的实施有利于有效对接新高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珍梅

  转自:大众网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三中 高考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